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雷达装备车具备机动中侦测抗干扰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 04:10  解放军报

  

  本报讯 马刚、特约记者张力报道:5月4日,南空某雷达旅训练场上,指令员们眼盯屏幕,手握鼠标,一批批空情收发自如,高效处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幕发生在行进中的雷达指挥方舱里。

  该旅情报站站长毕勇亮介绍说,以往,雷达机动过程中难以提供情报,如今,新装备实现了机动中组网探测的功能,使雷达机动作战能力向纵深发展。

  雷达装备运输单元多,转弯半径大,体积也不小,为了实现快速机动,该旅创新雷达探测模式。他们对某型雷达的天线、工作方舱、通信设备等工作单元进行了一体化集成和改造,打通了各作战单元之间数据传输和指挥协同。同时,他们还按照新的组训方法,确保情报探测“精、准、快”。

  运用新战法,雷达装备车不仅能“动中看”,还具备了“动中抗”“动中防”的功能。记者乘坐一辆雷达指挥方舱车,行驶在山间公路上,方舱内的雷达显示器上,各种飞行器的回波航迹起伏波动。突然,屏幕上目标信号被杂波淹没。“报告!雷达机动分队遭受电子干扰!”操纵员刘伟超一边向指挥员上报,一边针对干扰现象采取反干扰措施。片刻之后,显示器上的“雪花”褪去。

  “报告!我雷达机动分队遭到反辐射导弹攻击……”“立即加快行进速度,采用某号方案应对。”指挥方舱急速机动途中,各种“险情”不断。旅长黄超介绍说,通过这种战场电子干扰环境下的反干扰训练,官兵熟悉了各种干扰态势,锤炼了反干扰能力,并总结出一批该型雷达机动作战的战法。在前不久上级组织的对抗演练中,该旅以突出的抗反辐射导弹攻击能力,有效保持了雷达预警情报的连续性,提升了部队机动作战能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雷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