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专家称所谓歼20改变亚洲战略平衡系伪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10:07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研制的最新型歼-20隐形战斗机 资料图:中国研制的最新型歼-20隐形战斗机

  陈虎点兵:歼20有可能改变亚洲空中战略平衡吗?

  中国研发先进武器装备的消息历来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话题。5月7日,我在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上就看到了这样一篇文章,文章的标题是“中国歼20隐形战机初步评估”,它的作者是澳大利亚空中力量研究所分析部负责人,号称中俄武器技术研究专家的卡罗科普,这篇文章对歼20的作战潜力、作战能力、技术特点进行了一个全面的分析。

  应该说类似的分析我们看到过不少,但是这些来自海外的分析当中,基本上是两种倾向:一种是把歼20放到一个很高的位置;一种是把这型先进的隐形战机贬得一钱不值。和之前的这些评价不一样的是,卡罗科普的这篇文章应该说从技术分析的角度上有它的可取之处,而且基本的分析也是相对客观的。但是,这篇文章最后的结论有这样一段话:“从几个不同层面上讲,中国歼20隐形战机样机2011年1月首次试飞是一个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里程碑事件,也是中国目前努力发展先进军事技术的一个组成部分,一旦正式研制成功,歼20有可能改变亚洲空中力量战略博弈的地区平衡,因为该地区几乎所有的防空系统都将会因此变得毫无作用。”

  无独有偶,三天之后,我们在新加坡的海峡时报网站上看到了另一篇文章,这一篇文章的标题叫做“中国航母属于将来时”。同样,这篇文章也是对中国发展航母这一新闻进行了一系列的评述,从技术上应该说也是比较客观的,它主要讲作为航母这样一个复杂的海上作战系统,中国要想去研发它,可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也就是说中国航母战斗群要真正形成战斗力尚需时日。这篇文章的结论是这样说的:“如果中国确实得到不止一艘航母,而是多个航母编队,这就会成为中国扩张军力的革命性事件,就会大大改变亚太地区的力量平衡。”

  这两篇文章读起来给人一个感觉,就是他们在技术分析上,相对比较客观,但是结论却出奇一致的不客观。看到这两篇文章,作为读者,作为受众,或者说作为所谓的专业人士、专家,人们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应呢?

  国内的读者可能会被激起一种兴奋感,我们研发了这样先进的武器装备,我们的国防实力在提高,这是一个让人高兴的事情。

  对于国外的受众而言,可能会有一种恐惧感,中国研发了这样先进的武器装备,那么将来会不会对我们国家形成威胁呢?

  对于专业人士和专家而言,更多的可能会和这个文章的作者进行一番辩论,或者说是论证,他们认为,中国研发这些先进的武器装备不会打破力量平衡,不会对别人形成威胁和挑战,因为中国执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军事力量相比我们所承担的国防任务来说还有相当的差距,同时相比我们这样一个世界性大国所要承担的国际责任来说,也有相当的差距。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发展军力,中国研发一些先进的武器装备完全是正常的事情,不会有威胁,不会有挑战,不会改变平衡。

  其实,不论是国内的读者、国外的读者,还是这些进行论战的专家们,在这一时刻都已经掉入了文章作者所设下的陷阱。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看一看歼20可能改变亚洲空中战略平衡这样一个观点,它本身是真实的吗?在此之前,根本谈不上已经存在这种战略平衡,所以这个观点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我们可以想一想,在歼20研制之前,或者在歼20首飞之前,一些大国已经开始在中国的周边部署像F-22“猛禽”这样先进的隐形战斗机。那么,F-22出现并且部署在中国的周边,它是不是已经把中国现有的防空系统变得毫无作用了呢?实际上,这种平衡本身就是不存在的,既然不存在这种平衡,又怎么谈得上改变平衡、打破平衡?类似的说法,我们之前也经常可以看到,比如说中国的军力发展或者说中国研发某种先进的装备会对周边国家形成威胁,会对美国的海上霸权形成挑战,其实道理实际上是一样的。

  为什么这两篇文章中会产生这样的陷阱呢?其实,这是新闻传播当中惯用的一种技巧行为:如果你讲了99句假话,即使讲了1句真话,别人也会把它当作是假话;同样,你讲了99句真话,讲了1句假话,别人也很可能把这个假话当作真话。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两篇关于中国武器装备发展的文章,运用的就是这样的手法,99句真话,分析很专业,很客观,但是在最后的结论上,我说一句假话,而把你引入到我这伪命题的陷阱之中。

  那么,为什么要设置这个陷阱,为什么要确立这样一个伪命题呢?实际上,新闻传播都有一个目的性,这个目的性就是在新闻的传播过程当中,要把自己的观点输送到受众的头脑当中,去影响受众的思维,影响受众的行为方式,从而产生一种影响未来的效果。这两篇文章恰恰就是利用了这种技巧性的手法,达成这样一个目的。

  所以,我们看待所有类似的报道时,不管是对中国的评价、对中国军队的评价、对中国军力的评价还是对中国新型武器装备的评价,都应该有第三只眼,看他们在这其中是否掺杂了一些想要灌输到我们头脑当中的东西,并且试图利用这些东西,影响着我们的思维,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方式。

  回过头来,如果我们用一个更加准确的评价来描述歼20出现所产生的影响,应该是什么?我认为,那就是歼20的出现,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减煞外来武力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威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