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歼20战机主要性能可匹敌F-22优于F-3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 09:13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歼-20隐形战机正在试验中 资料图:中国歼-20隐形战机正在试验中

  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5月9日报道,根据华盛顿保守智囊机构詹姆斯敦基金会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正在发展的下一代隐形战机在速度、隐身性能和杀伤力方面能够匹敌美国最好的战斗机。

  文章称,人们对中国歼-20战机的细节知之甚少,因为该项目的研发一直在秘密进行。但根据极少公开的信息,华盛顿保守智囊机构詹姆斯敦基金会对其进行了分析;最后得出结论称:“歼-20战机将是一款高性能的隐形战斗机,主要性能参数与F-22相比颇具竞争力;甚至在大多数性能参数上优于F-35。”

  F-22“猛禽”战机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计划生产187架,耗费美国政府770亿美元。虽然,该战机从未出现在任何美国同时进行的三场主要作战行动中,却被美国空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认为无可匹敌。略微便宜的F-35多功能隐形战机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研发,它并不像F-22战机用于空中作战,而是用于对地作战,有望与F-22战机联合作战。

  詹姆斯敦基金会的报告由防务专家和F-22支持者卡洛-库珀(Carlo Kopp)所撰写,于上周对外发表;这一时间恰逢所有F-22战机因为供氧系统问题停飞几天之后。同时,一段据称是歼-20原型机试飞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报告写道:中国的歼-20战机不具备在没有支持的情况下攻击美国本土的能力,但美国军事基地(包括驻扎F-22战机的空军基地)和该地区的盟友处于可能受到打击的区域。然而空军表示,F-22战机目前还没有在海外部署。报告还表示,由于形体更大,歼-20战机可能比F-22战机有更大的有效载荷。

  尽管,国防部拒绝就詹姆斯敦基金会的报告发表评论,以及对歼-20战机的视频作出回应。一位五角大楼发言人上周对美国广播公司表示,美国一直在认真监视中国全面持续的现代化,及其对该地区的影响。

  但是,就在歼-20战机1月进行试飞之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杰夫-莫雷尔(Geoff Morrell)告诉记者说:“坦率地讲,我们对该战机(歼-20)的功能并不十分了解”,并提醒媒体,“在这种情况下,不要过早对中国的隐形战机下结论。”

  据了解,中国的歼-20战机仍然处于研发阶段;而一旦供氧系统问题得到解决,美国空军将重新拥有160多架可用于作战的F-22战机。而且,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交付187架战机中剩余的部分。

  随着更多有关歼-20战机的信息出现,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只是表示,五角大楼并不感到惊讶。该发言人说:“事实上,中国研发出歼-20战机的原型机并不令人惊讶,这与我们多年注意到的中国军队发展方向一致。”

  目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仍然得到政府财政支持,升级当前的F-22战机。该公司称,歼-20战机“显示出,其他国家正在寻求发展能够挑战F-22战机的能力。进一步说,是寻求挑战我们在未来冲突中获得空中优势的能力。”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位发言人指出:“这些出现的威胁表明,我们需要继续加强F-22的能力,以在不断发展的这些威胁下仍然能够保持领先。”

  美空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均表示,尽管美国卷入了利比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单价1.43亿美元的F-22战机还尚未朝任何敌军开过火。因为,它们是专门针对与对手成熟的空中武器(如歼-20)争夺制空权而设计的;并非针对弱小的第三世界国家军队和叛乱分子。

  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是F-22战机项目最大的批判者,他早在2009就曾提出,该战机天敌并不存在。盖茨在2009年支持国会放弃对“猛禽”战机实施财政拨款时曾说:“很明显,F-22战机是我们需要的能力,是针对一些可能情况合理、简单而有效的解决办法,尤其是对于打败非常先进的敌军战机机群。但是坦白讲,F-22战机在任何其他广泛的冲突中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F-22项目最初的一部分是生产600多架战机,但美国准备将其削减到187架。在作出削减决策前,数十位国会和政府内该项目的支持者致信奥巴马总统,宣称为了应对中俄正在研发的下一代战机,美国需要足够的F-22战机。但盖茨却驳斥了这一观点,他表示,目前F-22战机和更新型F-35战机的数量至少在未来15年内将大大超过任何对手的实力。(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