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媒体炒作金正日访华提出购飞豹战机遭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09:28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自行研制的飞豹战机正在进行飞行训练 资料图:中国自行研制的飞豹战机正在进行飞行训练

  据5月1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韩国《中央日报》9日在头版爆出猛料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年5月访华时,曾向中方提出购买中国最先进的飞豹轰炸机等尖端武器, 但遭到中方拒绝。报道还引述不具名“专家”的话称,朝鲜此举实际上不是真要买中国战机,可能只是试探“天安”舰事件后中国对朝鲜的支持程度。“这则报道的重点不在于中国没有给朝鲜武器,而是说中朝之间产生了矛盾”,中国专家吕超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应该警惕韩国媒体报道中越来越多的‘离间计’”。

  报道引述北京“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金正日访华时提出的购买清单包括30架飞豹战机、PHL-03多功能火箭炮和ZTZ-99式主战坦克等。朝鲜认为,“天安”舰事件后, 韩美有可能对其发动报复性攻击,因此希望中方从“唇亡齿寒”的立场出发提供先进武器。

  《中央日报》称,朝方的军购要求遭到中国拒绝。报道称,中方认为“如果朝鲜没有制造‘天安’舰事件,美韩不可能无视中国的反对对朝动武,而且朝鲜领空狭小,不适合 高性能飞豹战机飞行”。对此,朝方再三向中国解释“天安”舰事件与朝鲜无关。报道还称,去年5月6日朝鲜《红楼梦》剧团来中国公演,金正日本打算看完公演再回国,但“因 为一系列事情”金正日提前回国,“中国拒绝给朝鲜武器”就是其中之一。

  朝鲜的武器进出口一直是韩国媒体关注的焦点。韩国KBS电视台4月8日专门就朝鲜武器进出口进行专题报道称,朝鲜的武器进出口活动非常活跃,主要通过向第三世界国家出 口普通常规武器换取外汇,然后再进口尖端武器。该电视台称,过去10年朝鲜从中国和俄罗斯进口了价值超过4.7亿美元的先进武器,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西方国家也曾向 朝鲜出口武器。

  辽宁社科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目前朝鲜半岛局势僵持不下的状况下,韩国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离间计”孤立朝鲜,炒作 中国和朝鲜之间的“矛盾”,试图借此影响中朝关系。吕超说,朝鲜是一个奉行“先军政治”政策的国家,军工企业非常发达,因出口常规武器赚取外汇都是事实。但在目前韩美 动不动就搞军演威慑朝鲜、韩国大规模进口高端武器的情况下,朝鲜从各国进口武器、增加安全感也并不奇怪。缓和半岛局势需要朝韩双方坐下来谈,单纯炒作“中朝矛盾”、指 责朝鲜进口武器没有用。(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赵晓菁本报记者王盼盼)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