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美巴就反恐问题相互猜疑或给中国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13:01  新华网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5月5日发表题为《本·拉丹死后,美巴之间的不信任会不会是中国的一个机会?》的文章,以下为主要内容:

  当前,华盛顿对巴基斯坦是否全身心投入国际反恐行动表示怀疑。如果说中国也有这样的疑虑,它也没有明说。

  事实上,一些有影响力的中国分析家指出,美巴之间互不信任的气氛也许给了北京一个机会,促使其在这个地区的老盟友断绝对美国所提供的安全援助的依赖。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认为,只要巴基斯坦依赖美国提供反恐支持,它所遭受的攻击就将有增无减。

  最初,北京肯定了本·拉丹之死是“一个积极进展”。但后来中国政府特意称赞了伊斯兰堡的反恐立场,而美国一些观察家认为巴基斯坦官员了解并隐瞒“基地”组织领导人在巴基斯坦生活的事实。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长期的亲密朋友。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遭到国际孤立的时候还坚定地与中国站在一起。两国今年将要庆祝建交60周年。

  两国的战略关系是建立在都希望遏制印度实力增长的基础之上,因为两国都曾与之交战。另一方面,华盛顿也并没有赢得巴基斯坦政治界和军界的完全信任:美国在印巴战争中停止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并与新德里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协议。该协议使得北京有机会与伊斯兰堡建立类似的关系。去年,北京同意在巴基斯坦修建两座核反应堆。

  美国在没有通知巴基斯坦政府的情况下派遣特种部队深入巴领土袭击本·拉丹的住所的做法以及后来向外界透露本·拉丹在被打死之前已经在巴基斯坦生活多年的消息,这些都加深了华盛顿和伊斯兰堡之间的不信任。这可能使中国有机会在巴基斯坦加强其安保作用。

  就在上周,巴基斯坦外交秘书萨勒曼·巴希尔在北京参加第四轮战略对话,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称,其间双方同意在“反恐问题以及促进阿富汗稳定与和平的迫切要求上加强合作。

  复旦大学外交政策专家沈丁立教授说:“我们信任巴基斯坦。中国政府从未抱怨过两国政府间的情报合作,我也从未听中国政府官员说巴基斯坦不是一个可靠的朋友。”

  沈教授说,尽管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外交官和美国同行一样常常抱怨巴政府内部如三军情报局的某些人不是打击恐怖分子而是与恐怖分子合作,但北京在对待伊斯兰堡当局的问题上采取了与华盛顿截然不同的方式,“为了获得他们的支持,你必须和缓地传达你的意思。在公开场合表示尊敬。如果你做得太过分,政府就要承受双重压力,既来自外部,也来自于体制内部”。(作者彼得·福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反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