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无人机和侦察卫星紧盯拉登住宅达半年之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8日 11:29  新京报
资料图:现身阿富汗的RQ-170隐身无人机 资料图:现身阿富汗的RQ-170隐身无人机
用卫星地图定位的本·拉登遭袭的住宅。 用卫星地图定位的本·拉登遭袭的住宅。

  “9·11”事件后,美国在全世界共设有超过1万处的情报点。情报人员们必须精于盯梢、监视、摆脱敌人跟踪、建立安全接头点、化装、接头、接发密码电报、纵火爆破以及绘制地图等。

  “基地”组织成员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地区活动频繁。美国情报人员最初利用信号监听,对无线电信号进行截获和破译,收集对方确切位置的信息。

  拉丹信使成突破口

  他们发现,拉丹等“基地”组织高层很少使用现代化通讯设备,而是通过人工信使往返传递信息。

  由此,布伦南等反恐官员调整策略。在“基地”组织成员频繁活动的地区部署了“掠食者”遥控侦察机和“死神”无人攻击机,此外还通过外太空的侦察卫星发现各种细节。

  美国国家反恐中心主任米歇尔·雷特日前介绍说,拉丹情报的分析工作,在过去半年内秘密而高效地进行着。部署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上空的无人机以及侦察卫星“不眨眼”地关注着疑似拉丹住宅附近的情况,包括住宅人员的进出活动,人员相貌特征。这些信息都会以最快的速度传回到设在国家反恐中心的情报搜集处。

  弗吉尼亚兰利空军基地的一个不起眼的机库,实为收集反恐信息的大本营。

  来自中情局、国家安全局和国家反恐中心的专家组成一个小组,对大量信息流实时进行比对梳理。

  无人机和卫星搜集的数据持续被下载储存,最终会转化成文件,呈递到国家反恐中心主任雷特、中情局局长帕内塔和总统反恐顾问布伦南的面前,最终摆到椭圆形办公室,奥巴马总统的案头。

  第六小队弗州演练

  坐落在弗吉尼亚州罗斯林一栋大楼内的国家反恐中心,紧邻珀托马克河,距离兰利空军基地不远。

  国家反恐中心与设在兰利空军基地的国防部联合特种作战指挥部目标与分析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与珀托马克河上游的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频繁合作。

  各方最优秀的电脑人员帮助军方绘制出名为“共同行动”的图片,即目标所在地的四维立体详细地图,比如拉丹藏身处的细节情况、住宅内的各种设施摆设、出入口位置、附近山川河流图景等,都是这类图片所要呈现的内容。

  此类图片是根据无人机和侦察卫星传回的信息设计出来的,对下一步的军事行动有着至关重要的指导意义。

  数据和图片成了军方训练特种部队的模本,海豹突击队第六小队的数十名特战队员们,就在弗吉尼亚附近外海,选择相似地形,并建立相同的设施,模拟实施突击行动计划。

  情报总监赞突袭行动

  针对此次击毙拉丹的行动,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高度赞扬了各个情报部门的合作。

  目前克拉珀尔负责全国所有情报机构的信息整合。

  据其介绍,在自己50多年的情报生涯中,从未见过类似这次合作的天衣无缝的例子。张乐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拉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