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购买6艘德国退役潜艇欲重振海军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8日 10:40  世界报
德国U-206A潜艇 德国U-206A潜艇

  近日,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泰国国防部委员会于4月26日批准了海军以80亿泰铢购买6艘德国退役潜艇的计划。泰国国防部委员会发言人萨纳迪澎上校说,包括国防部常任秘书长兼最高指挥官在内的委员们对海军采购德制U-206A型潜艇的选择感到非常满意。

  虽然自前总理他信被罢免以来,泰国政局一直陷入动荡之中,但泰国海军从来没有放松自己的武器装备现代化进程,此次购买德国的潜艇就是最好的例证。而在购买潜艇背后,泰国海军的复兴计划正在按部就班的展开。

  用同样的钱买更多潜艇

  在新闻发布会上,萨纳迪澎上校强调了泰国海军对采购潜艇的三点需求:第一,保护国家和海洋的利益。第二,增强东盟的潜艇力量。第三,实现东盟内的军事平衡。

  环顾周边国家,马来西亚已经部署了两艘法国制造的潜艇,新加坡也有四艘潜艇,越南则拥有三艘俄制潜艇,并有再购买六艘俄制潜艇的计划。甚至连缅甸也有了自己的潜艇部队。

  萨纳迪澎上校说:“虽然我们采购这些潜艇有些老旧,但仍适用于安达曼海域。该海域的深度和能见度并不影响这些潜艇的性能。最关键的是德制潜艇有综合的武器系统。”

  如果这个采购计划能在泰国内阁通过,那么泰国海军将在2013年12月得到这些潜艇。泰国海军将在下个月再一次向国防部委员会提交关于采购计划的详细细节。此后将会举行一个听证会,解释为什么海军会购买只有几年服役时间的退役潜艇,而不是购买新潜艇等问题。

  其实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萨纳迪澎上校已经透露:“为什么我们会购买退役潜艇?因为退役潜艇购买的费用在预算范围内。以前,我们计划花费400亿泰铢的费用,但买新潜艇仅能够买两艘,比如韩国的U209型潜艇……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只需要花77亿泰铢就可以买到6艘潜艇,其中还包括后勤系统。”

  从这番表态可以看出:首先,出于经济因素的制约,泰国军方只能精打细算,拿有限的购买经费,采购更多的潜艇以使海军在短时间内具备更大的战斗力;第二,这只是泰国海军的第一步,接下来在国内局势稳定、经济条件转好的情况下,泰国肯定还会采购更先进的新型潜艇。

  水下作战能力陡然提升

  近年来,泰国发现自己正被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越南的潜艇包围,这个局面推动泰国再次产生装备潜艇的想法。自泰海军1996年放弃采购柴电潜艇计划后,泰海军潜艇项目就一直处于中止状态。在邻国潜艇包围下,泰海军从两方面化解自己面临的困局。

  第一,他们觉得迫切需要发展反潜战能力。泰海军已经装备了6架S-70B-7“海鹰”直升机。2009年9月22日政府批准海军反潜作战力的升级计划。这个为期两年升级计划的第一阶段是在3艘直升机上装备L3通信公司的AN/ASN-15导航计算机和投吊式声纳浮标。美国出同意向泰海军出售6架MH-60S直升机,第一批2架直升机于2010年交付。

  第二,就是购买潜艇,以潜艇对付对手的潜艇。

  泰国这次购买的6艘潜艇,是德国海军2010年6月1日突然宣布提前退役的排水量为500吨的6艘U-206A级柴电动力潜艇,这6艘潜艇原计划应于2016年退役。

  206A型潜艇于1973年到1975年陆续在德国海军服役,水上排水量450吨,水下排水量498吨;水上航速10节,水下航速17节;采用柴电动力推进。

  艇上的武器装备主要包括:8具533毫米口径鱼雷发射管,采用阿特拉斯公司的DM2A3线导鱼雷,主动寻的时射程6公里,航速35节;被动寻的时射程28公里,航速23节;战斗部重260千克。

  电子设施方面,该潜艇采用汤姆森CSF“卡利普索”II水面搜索雷达,被动声纳采用了汤姆森-辛塔拉DUUX2声纳系统和阿塔拉斯电子公司的DBQS-21D型主动声纳系统。电子战系统,采用了汤姆森-CSF DR2000U及索恩公司的EMI“萨里”电子支援系统。

  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德国海军对18艘U-206A潜艇中的12艘按照更高的标准进行了现代化改装,当时这些潜艇是世界上有人操控的、可携带武器的、最小型化的潜艇。

  根据泰国政府的计划,今后十年共投入超过165亿美元为海陆空三军购置装备。泰国海军的潜艇采购计划是该国武装力量十年改革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泰国国内部分人士反对海军配备潜艇,理由是泰国湾水太浅——平均水深不足45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泰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