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尼小艇配备中国造C705导弹可攻击大中型战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 14:07  国际在线
资料图:中国制造的新型C-705反舰导弹。摄影:门广阔 资料图:中国制造的新型C-705反舰导弹。摄影:门广阔

  本报记者/东阳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近日报道,印度尼西亚自主研制的KCR-40型导弹艇已在该国廖内群岛省巴淡岛某货运港下水,值得注一提的是,该艇装备有中国制造的C-705型反舰导弹。

  以小博大的杀手锏

  报道援引印尼国防部长普尔诺莫·尤斯吉安托罗的话称,KCR-40型导弹艇是印尼第一型自主研制的导弹艇,该艇的下水是印尼国防工业实现自力更生进程中的“一座里程碑”。

  资料显示,KCR-40型导弹艇长44米、宽7.6米,最大航速30节,可载35 人。在武器配置方面,该艇装备有30毫米口径、20毫米口径机关炮和中国制造的C-705型反舰导弹。据称,装有固体燃料的C-705型反舰导弹的有效打击距离为72公里,如果加装二级助推段,可打到169公里,具备不俗的战力。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C-705型反舰导弹于2008年在中国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发的C-701系列反舰导弹的衍生型号,该弹服役后有效弥补了C-802型与C-704型反舰导弹之间的“装备空白”。据称,C-705型导弹装备有110公斤级弹头,末端飞行高度为5到7米,主要装备50到500吨级别的小型巡逻艇,用来攻击排水量超过1500吨的大中型舰艇,堪称以小博大的杀手锏。简氏的报道认为,C-705型导弹不仅能装备中国海军的022级(北约称“候北”级)导弹艇,还可面向需要岸防武器的中东和拉美用户。

  中俄导弹远近搭配

  据信,印尼海军早就开始关注中国制造的反舰导弹,2009年曾一度传出要购买C-802型和C-705型反舰导弹,装备其“范斯派克”级护卫舰和导弹艇。不过,印尼并没有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今年4月,印尼海军在印度洋举行了演习。其间,“范斯派克”级护卫舰“奥斯瓦德·萨哈恩”号试射了一枚俄制“宝石”导弹,并成功摧毁250公里之外的预定目标。可以说,装备俄制远程反舰导弹后,印尼海军的远程反舰能力大为提升。

  与大型护卫舰相比,此次服役的KCR-40型导弹艇,更像是擅长近战的“海上突击队员”,其搭载C-705型反舰导弹自然也在情理之中。相对于俄制“宝石”反舰导弹,C-705型导弹短小精干且效费比高,更适合批量装备KCR-40型导弹艇这样的中小型舰艇形成规模优势。从这种将中俄导弹“远近搭配”的做法可以看出,印尼海军在外购装备时,充分考虑到了国别平衡和导弹射程的优势互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尼 C-70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