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称上合反恐演习针对东突分子回流而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 08:40  新华网
5月6日,参加演习的特警队员列队等待检阅。新华社记者 袁满 摄 5月6日,参加演习的特警队员列队等待检阅。新华社记者 袁满 摄

  新华网新疆喀什5月7日电 题:有效检验和提高联合打击恐怖主义能力——中吉塔三国执法安全部门负责人谈“天山-2号(2011)”联合反恐演习

  新华社记者邹伟、袁满

  5月6日,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在中国新疆喀什成功举行了代号为“天山-2号(2011)”的联合反恐演习。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举行的又一次安全执法部门联合反恐演习。

  演习结束后,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主席、演习总指挥、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穆萨耶夫,塔吉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反恐局局长瓦利耶夫和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委会主任朱曼别科夫分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孟宏伟副部长,您怎么看这次联合反恐演习?

  孟宏伟:这次演习是中国政府第二次在上合框架下举行的联合反恐演习。第一次是2006年的“天山—1号”,也是在新疆。

  这次演习,我们设计的背景是针对当前的反恐形势,特别是“东突”恐怖分子有回流的迹象,很有可能从中亚方向向中国境内潜入。那么,针对这样一个背景,我们设计了这样一个演习。

  这次反恐演习应该说取得了圆满成功,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完成了“决策指挥”“武力解救被劫持人质”和“定点清剿”三个演习科目。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演习达到了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执法安全机关合作、提高联合反恐行动能力的目的,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联合反恐演习,充分体现了中吉塔三国和上海合作组织打击“三股势力”的决心和能力。

  我认为,这次演习有三个特点:

  一是组织严密、指挥有力,国家和新疆的参演力量密切协同,在演习中展现了比较高的技战术水平和顽强的战斗作风,展现了统一指挥、快速反应、科学决策和高效处置的能力,展现了反恐专业力量的远程机动和协同作战能力。

  二是沟通顺畅、配合默契。这次演习第一次实际操作了三国情报机关、执法机关交流情报、共同研究行动方案。中方获悉涉恐情报线索后,进行分析研判,并向上海合作组织通报协查,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大力支持和协调,中、吉、塔三国执法安全机关进行了很好的沟通和配合。

  三是贴近实战。实兵、实装、实地演练,演习从科目设置到临机处置,都紧密结合了当前反恐怖斗争的实际情况,中国国家级反恐怖武装力量武警雪豹突击队展示了对被劫持旅游大巴车实行立体封控、现场侦察、武力突击、抢险救援、搜爆排爆等行动。新疆反恐专业力量展示了根据指挥部统一部署,对恐怖分子营地进行合围,从空中和地面发动立体攻击,实施定点清剿,最终消灭全部恐怖分子的科目。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上海合作组织执法安全合作,与各方一道积极推动本组织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双边和多边关系,维护地区安全,捍卫各成员国的福祉。

  这次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我们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联合举办这次演习,充分体现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反恐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进一步密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反恐合作关系和执法安全协作机制,有效检验和提高了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必将有效震慑和打击本地区“三股势力”,对维护各国及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愿与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及其执法安全机关一道,继续深入推动各方交流和务实合作,深化互信,共同努力,探索安全合作的新途径,积极应对面临的新挑战,为维护各国及本地区安全与稳定不懈努力。

  问:请问穆萨耶夫先生,您对这次演习有何感受?

  穆萨耶夫:恐怖主义不仅对中国,对吉尔吉斯斯坦、对塔吉克斯坦乃至全世界都是一个巨大的危害。我们在第一阶段进行了情报交流和共同研判,展示了我们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各成员国密切的协作关系。我相信,在未来,我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反恐力量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问:瓦利耶夫先生,您对此次演习有何评价?

  瓦利耶夫:对于这次演习,我给的评价是优秀。演习展示出中方高水平的组织能力和反恐能力,展现出中方反恐部队优秀的专业素质,我希望今天取得的这些成绩以及经验,能够在今后的反恐行动中得到很好的应用。

  问:请问朱曼别科夫先生,这次联合反恐演习有什么现实意义?

  朱曼别科夫:在体育界,非常注重的一项工作就是训练,反恐行动同样也需要训练。这次演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分别在中、吉、塔境内进行,三方进行了情报交流、共同研判,这就需要训练我们之间的相互协作;第二、三个阶段,最重要的是反恐人员相互协同,这个也需要训练。每一次演习都有不同的计划、不同的目的,对于不同的任务、不同的演习设想来说,都是需要训练的,都是为了完善我们的各种反恐专业技能,以便使我们的反恐力量能够应对任何突发情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组织 反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