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击杀拉登行动存诸多疑问 事实性错误屡遭揭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1:21  中国新闻网
巴基斯坦警察在拉登曾经藏身的住所外巡逻 巴基斯坦警察在拉登曾经藏身的住所外巡逻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记者 李洋)“基地”组织头目拉登被美军击毙虽然一再被有关方面确认,而击杀拉登行动过程至今却仍是“雾里看花”,对此美国官方左支右拙,难掩尴尬。

  对于击杀拉登行动的过程,美国官方这几天在不断进行修改,令新闻界晕头转向,甚至白宫发言人卡尼承认“自己一度也被搞糊涂了”。对于事实性错误一再被揭露,卡尼只有不断用新的说法纠正。

  各界关注的最大焦点是拉登遗照。而美国官方最终决定将其“冷藏”,外界因而无法获知击杀拉登行动中最神秘的部分。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以“不激起穆斯林世界反美情绪”为由,决定不公布拉登尸体照片。

  公布拉登的遗照可以澄清很多关键问题,比如拉登究竟身上何处中弹,以及拉登是否携带武器等,特别是可以确认拉登已死。没有这张照片,美国的各种解释仍然显得有些苍白,难以平息流言。

  然而,有巴基斯坦官员4日将美军击毙拉登后巴方人员拍摄的照片卖给了路透社。3张照片上分别显示3名男子身处拉登的最后藏身地,倒在血泊中,场面很恐怖,但他们身边都没有武器。经辨认,这3人中也没有拉登的身影。人们现时似乎只能凭借这些照片想象拉登的最后模样。

  多位美国参议员4日都声称他们看到了拉登遗照。但外界普遍认为,他们看到的只是那张出自巴基斯坦媒体的合成造假图片。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发言人也向法新社否认参议员们从官方获得了相关照片。

  整个击杀行动中引爆最大争议的仍是拉登被击毙时是否持有武器。美国国内外都有人质疑,如果拉登在最后一刻确实手无寸铁,那他就应该被缉拿并接受法律审判。卡尼已纠正说,拉登被击毙时未持武器。

  多位美国官员4日为击毙拉登的行为辩护,称美军突击队员当场击毙拉登“是为了防止他企图拿起身边的武器反抗”。这些官员还称,在拉登藏身处“发现了大批武器”。

  拉登12岁的女儿作为现场目击者,向巴基斯坦官员透露了击杀行动的又一个版本。她声称拉登先被美军突击队活捉,然后再将他在其家人面前枪杀。她的证言掀起了更大波澜。

  白宫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布伦南所说拉登的一名妻子被用作“人肉盾牌”并被美军击毙的言论,也被卡尼更正。卡尼说她是“自愿”冲到美军前面为拉登挡子弹的,她最后腿部中弹但没有丧命。

  至于击杀行动中除拉登外其他死者的身份,美国官方则支支吾吾,巴基斯坦官方更未置一词。在美国官方第一时间发布的新闻稿中指出,死者中很可能包括拉登的儿子。但随后这一消息便没了踪迹,美巴两国都不愿作出进一步证实。

  面对越来越多的猜测、质疑和争论,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4日都宣称,“出于对行动情报和技术的保护”,未来将不再透露击杀拉登行动的更多细节。面对媒体的继续追问,卡尼请大家去五角大楼核实;而五角大楼则以沉默回应。

  处于对恐怖主义组织的威胁等顾虑,促使有关方面特别是美国加紧考虑将击杀拉登行动的更多细节“埋葬”。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真相总会一点点被还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拉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