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反恐形势不会因拉登死亡发生根本性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09:50  新华网
资料图:拉登曾策划9-11恐怖袭击事件 资料图:拉登曾策划9-11恐怖袭击事件

  陈虎点兵:拉登之死将带来动荡还是安宁?

  基地组织的创始人,被人们称之为“恐怖大亨”的本•拉登死了。这对当今世界来说,无疑是一件大事。

  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击毙拉登一天之后,联合国安理会用发表声明的方式,对这一行动表示欢迎,并将这一行动称之为“反恐行动的转折性事件”。有媒体说,用联合国声明为一国的单边军事行动叫好,这是罕见之举。事实上,就连一向和美国对着干的伊朗也表示,希望这能给该地区带来更广泛的和平。

  本•拉登之死对世界反恐形势的影响

  我们看到,在这一事件公布之后,世界各国的表态当中支持声占据了主导地位。对于广大民众来说,大家在关注这一新闻事件本身的同时,更多关注的还是本•拉登之死会为我们带来什么,会为世界带来什么。

  讲到本•拉登,必然要讲到反恐。几乎所有的表态都把击毙本•拉登说成是反恐行动的一个重大事件。那么拉登死后,世界范围内的反恐行动,会不会出现转折?恐怖主义的嚣张势头,会不会受到压制和打击,还是更加的嚣张呢?

  其实,许多专家在评论这一问题时都讲到,拉登之死并不意味着恐怖主义的消亡。实际上,拉登被美国人追杀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在追杀的过程当中,拉登对于恐怖组织和恐怖行动的控制组织能力,在逐渐的下降。那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死前的拉登,已经变成了恐怖主义或者说恐怖组织的一个象征或符号,仅此而已。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拉登之死,对于世界各国所面临的反恐形势,不会产生根本性的转变。

  也有一些国家的很多媒体认为,拉登死后,世界各国的恐怖组织会更加疯狂的进行一系列的报复行为。而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也因此加强了戒备。实际上,拉登之死,并不一定会使恐怖行动更加嚣张。如果仅仅是为了报复,而使恐怖行动愈演愈烈的话,实则是为反恐提供了一个大好的机会。因为,一旦这些恐怖组织,不去考虑更多问题,仅仅是为了报复而组织大规模的恐怖行动的话,恰恰就把他们的力量暴露在各国的反恐行动面前。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不管是对今后还是当前的反恐形势,拉登之死的实质性影响,应该说都还是相当有限的。

  因此,不能寄希望于拉登之死会使恐怖行动逐渐消亡,也不需要预测拉登之死会使世界范围内的恐怖行动更加嚣张。

  本•拉登之死对美国的影响

  要说拉登之死对世界的影响,我认为更多的还要看拉登之死对美国的影响。因为,毕竟美国是当今世界头号的大国、强国,它的一举一动,决定了世界是动荡还是安宁。

  表面上来说,拉登之死会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带来一个竞选连任的大好时机。但是奥巴马是否连任对于世界其他各国来说,并不是影响巨大的事情。不管是奥巴马当总统,还是其他人当总统,对于其他国家来说都不是什么至关重要的事情。

  真正对未来世界的走向影响巨大的,是美国民众如何对待这个事情。这一事件,对未来美国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我们看到,在本•拉登死后,美国国内是一片欢呼,很多人甚至走上街头庆祝。由于本•拉登以及由其策划的“9•11事件”曾经给美国人带来了重大伤亡,那么这样一个人,被美国的军队打死,美国民众表示庆祝,这本身是无可厚非的事情。

  但是,我们却注意到,在庆祝活动当中,一种情绪却在美国民众当中广泛蔓延。有些媒体在报道这一事件当中,用“美国胜利”作为头版的大字标题,这确实是反映了拉登死后美国国内的欢呼与庆祝,但同时滋生着一种美国无所不能的情绪,而这种情绪一旦渗入到美国民众的头脑当中,渗入到美国今后处理国际事务和国内事务的过程当中,渗透到他们的行为方式当中的时候,对于世界各国来说,恐怕未必是一个好事。既然无所不能,那么就可以无所不为。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的话,那么拉登之死或许带来的是一个更加危险更加动荡的世界。

  当然,我们也看到,在美国国内许多的民众包括一些有识之士,他们对拉登之死,对反恐形势的认识还是比较清楚的。他们认为,要想真正打赢反恐战争,还要从清除恐怖主义根源着手。要学会和世界各国,和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文明和平共处。实际上,只有这种方式才能给拉登之死之后的世界,带来更多的安定和和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拉登 反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