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海豹6队突袭拉登过程:炸毁直升机致行动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08:00  京华时报
本·拉登藏身居所示意图。 新华社发 本·拉登藏身居所示意图。 新华社发
5月3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人们聚集在本·拉登遭袭地点附近。新华社发 5月3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人们聚集在本·拉登遭袭地点附近。新华社发
被炸毁的美军直升机残骸,机尾螺旋桨有前所未见的隐身设计。 被炸毁的美军直升机残骸,机尾螺旋桨有前所未见的隐身设计。

  美军突击队乘直升机飞向乌萨马·本·拉登藏身处时,结局仍有变数。他们遭遇直升机故障,临时更改行动计划,交火20多分钟才确认目标在建筑内……美联社4日以多名白宫安全团队官员和部分突击队员为消息源,还原实战场景。在这次行动中,美军为拉登设定的代号为“杰罗尼莫”。

  近距离监视可见衣物

  美方以“基地”组织一名信使为线索,怀疑本·拉登藏身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镇一栋3层建筑。美方发现信使与一名亲戚住在一层,因而推测本·拉登和家人住在2层和3层。

  中央情报局局长利昂·帕内塔说,美方近距离监视,以至可以看到3层阳台上的衣物。监视人员一次看到一名外貌与本·拉登相似的人出现在院子中。

  帕内塔向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报告,这是对本·拉登下手的“绝好机会”,只是仅凭“形似”无法下定论。

  帕内塔上周得到答复:奥巴马放弃动用B-2型轰炸机炸毁建筑等方案,批准秘密突击。

  身处阿富汗的美军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威廉·麦克雷文奉命指挥行动。帕内塔说:“我给麦克雷文将军的命令是:进去找到本·拉登,如果他不在,赶紧出来。”

  25名队员乘黑鹰潜入

  突击任务由海军特种作战群25名队员执行。

  海军特种作战群1987年成立,与陆军“三角洲”特种作战部队地位相当,堪称特种部队中的精英。这次执行任务的是“海豹突击队”6队,简称“海豹6队”。

  经过多次夜间模拟演练,突击队员乘两架“黑鹰”直升机,从位于阿富汗的美军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起飞,经停贾拉拉巴德,进入巴基斯坦。

  突击队面临的第一道风险是,美方未向巴基斯坦方面通报突击行动,巴方一旦发现美军直升机闯入领空,可能拦截,以至交火。

  美联社说,阿伯塔巴德是巴方一处要塞,重兵驻扎,一所军事学院距本·拉登藏身处仅1公里。这些情况反而令美军直升机的出现未引起注意,两架直升机借助雷达盲点“潜入”目的地。

  按计划,一组突击队员顺绳索降至建筑屋顶,另一组队员降至院子内。但一架直升机因气温高、空气稀薄无法获得足够升力,被迫“硬着陆”,致使两组突击队员全部降至院子内。

  降落地点位于最外侧围墙内,与本·拉登所在建筑间隔数面墙。突击队员开始与守卫交火。

  确认拉登父子后击毙

  按照美方的说法,建筑内至少有20多名妇女和儿童。突击队员难以瞬间区分武装人员和平民,假定一些人可能身穿自杀爆炸背心。

  帕内塔说,经过20至25分钟激战,突击队员越过三四面墙,进入建筑。他没有说明突击队员是否炸墙或翻墙。

  突击队员在一层击毙那名信使和一名男性亲戚,信使的妻子死于交叉火力。

  突击队员随后逐层排查,一次进入一个房间。其间,本·拉登的妻子哭喊着丈夫的名字,冲向突击队员。后者开枪击中她的小腿。直到这时,美方确认本·拉登在这栋建筑内。

  在3层一个房间,突击队员发现本·拉登和一个儿子。

  第一颗子弹击中本·拉登胸口,第二颗子弹击中左眼上方,击碎部分头骨。他的儿子也被击毙。

  突击队员向华盛顿报告:“杰罗尼莫(本·拉登代号)在行动中被击毙。”

  炸机撤离致行动曝光

  突击队员迅速“打扫战场”,收集可能存储“基地”重要情报的设备。建筑内的非武装人员双手遭塑料条带捆绑,留在现场,后由巴基斯坦方面处理。

  突袭完成后,两架“奇努克”直升机赶至现场增援。临走,他们摧毁那架故障直升机,引起周边民众注意,令行动早于计划曝光。

  “我们不得不炸掉那架直升机,”帕内塔说,“这可能惊醒不少人,包括巴基斯坦人。”

  突击队员带着本·拉登尸体,乘直升机飞往位于阿拉伯海北部海域的美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

  至此,地面行动结束,持续大约40分钟。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致电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什法克·佩尔韦兹·基亚尼,通报这一行动。

  几个小时后,当全世界知晓本·拉登死讯时,他的尸体已葬入阿拉伯海。

  ■揭秘

  印尼恐怖头目会见拉登未果

  本·拉登隐居巴基斯坦境内一处住所内5年多,得益于几名亲信照料和保护,包括一名信使。印度尼西亚官员4日说,印尼一名恐怖组织重要头目去年来到拉登所在城镇,打算面见这名“基地”头号人物。

  两名亲信各有分工

  一名亲信名为艾尔沙德·汗,负责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以北60公里的阿伯塔巴德镇购买土地,替拉登修建藏身住所。

  这片土地先前为当地医生卡齐·马福兹·乌尔·哈克所有。汗2005年告诉哈克,他有意为“自己的一个舅舅”买下这片地。

  哈克回忆,听口音,汗可能来自巴基斯坦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靠近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

  地产交易文件显示,2004年至2005年,名为穆罕默德·艾尔沙德的男子出资4.8万美元,分四次买下这片土地。

  美国情报部门认定,穆罕默德·艾尔沙德与艾尔沙德·汗为同一个人。

  2005年,拉登的住所在这片土地上建成。住所共3层,外墙高3.6米至5.5米,安装铁丝网。

  另外一名亲信名为谢赫·阿布·艾哈迈德,生于科威特,国籍巴基斯坦,负责协助拉登与外界联络。正是艾哈迈德暴露了拉登的行踪。美国中央情报局去年监听到他的电话,顺藤摸瓜,锁定拉登的藏身住所。

  印尼恐怖头目赴巴

  在艾哈迈德等人协助下,拉登在阿伯塔巴德镇与一些“基地”高级成员保持联系。

  印尼国防部长普尔诺莫·尤斯吉安托罗4日说,印尼重要恐怖嫌疑人奥马尔·帕特克去年前往巴基斯坦,打算会见拉登。

  帕特克2002涉嫌参与巴厘岛爆炸案,遭到印尼政府通缉。2002年10月,印尼著名旅游胜地巴厘岛发生爆炸,200多人死亡,多数为外国游客。

  印尼反恐官员哈伊尔·阿克巴尔介绍,去年8月30日,帕特克和妻子前往巴基斯坦,寻求获得拉登“支持和保护”。“(‘基地’)指引他前往阿伯塔巴德镇会见‘基地’高级成员。”

  1月25日,巴基斯坦安全部门采取行动,在阿伯塔巴德镇抓获帕特克。不过,印尼和巴基斯坦官员说,逮捕帕特克与美军突袭拉登在阿伯塔巴德的住所没有联系。

  阿克巴尔认为,帕特克今年1月会见了“基地”一些高级成员,但没有见到拉登。

  美国情报部门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帕特克与拉登会面,但两人身处同一城镇,表明帕特克已经获悉拉登藏身处,打算与后者会见。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链接

  美新型直升机曝光

  美国《航空周刊》杂志网站4日报道,美军追杀“基地”首领乌萨马·本·拉登时使用具隐身能力的新型直升机。

  突袭行动中,一架直升机发生故障落地,被美军炸毁。这家杂志引用一幅直升机尾部残骸照片报道,它看上去是UH-60型“黑鹰”式直升机“重大改型”版本,先前处于保密状态。

  报道分析,这架直升机尾部采用多项隐身设计以躲避雷达探测,例如在尾桨外安装碟型罩。它还采用与V-22型倾转旋翼机相似的防红外探测措施。

  巴基斯坦方面先前说,美军直升机利用阿伯塔巴德周边山区地形给雷达造成的“盲点”,进入巴方空域。

  美军先前研制RAH-66型“科曼奇”战斗直升机,大量采用隐身措施,但军方2004年取消这一项目。

  报道说,与固定翼飞机不同,直升机隐身重点在于减小噪音和降低红外特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拉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