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歼15燃料携带量受限航程不及美F/A-18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12:07  国际在线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中国歼-15舰载机试飞图片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中国歼-15舰载机试飞图片

  本报记者/魏东旭

  中国的“瓦良格”号航母换海军涂装遭热炒之后,与之配套的“歼-15舰载机”同样被嗅觉灵敏的西方媒体发现着了“海军色”。美国《纽约时报》4月25日刊文猜测,未来将登上“瓦良格”的歼-15“飞鲨”舰载机已浮出水面,正进入试飞阶段,有望于2015年之后服役。

  武器配置更上一层楼

  报道称,在有关中国航母的照片大量现身网络之后不到两周,中国媒体刊登了第一批歼-15舰载机的特写图片,“这些图片显然是在中国东北某地的一处机场附近拍摄的”。据称,歼-15舰载机采用折叠机翼、短尾椎和加强起落架等新式设计,将部署在即将下水的中国第一艘航母上。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与航母一样,舰载机在服役之前也需要多年的测试和改进。就目前媒体公布的资料来看,歼-15舰载机的研发似乎很顺利。《纽约时报》的报道称,中国某舰船领域军事杂志编辑蓝先生与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主编平可夫一致认为,歼-15已经通过出厂测试,正在进行飞行测试。

  如果西方媒体的报道属实,那就意味着中国海军航空兵中即将出现一种全新型号的装备——舰载战斗机。鉴于近年来中国航空工业的突飞猛进,以及军事工业取得的长足进步,外界猜测歼-15舰载机的武器配置将更上一层楼。《纽约时报》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中国军队现有的3200架战斗机主要装备自由落体炸弹和电视制导导弹,而歼-15将拥有更为先进的自动制导导弹、全息仪表显示屏、具备对舰攻击能力的雷达等先进武器装备。如果歼-15舰载机于2015年后服役,就意味着“中国具备了在沿海树立权威的能力”。

  与航母强国仍有差距

  《纽约时报》称,歼-15舰载机的诞生颇为“曲折”。中国方面此前曾试图从俄罗斯购买苏-33舰载机,但遭到俄方拒绝。2001年,中国从乌克兰购买了一架苏-33原型机,并以此为基础自行发展。外界有说法认为,与中国的第一艘航母一样,歼-15的设计只达到了前苏联晚期的水平。但《纽约时报》的报道称,歼-15非正式露面时,人们发现其从外型上看就是苏-33的翻版,而实际上这种舰载机的内部系统已得到改进。专家认为,歼-15淘汰了过时的航电及导弹制导系统,因此要比苏-33更加先进。

  不过,与美国航母上的同类型舰载机F/A-18相比,歼-15仍有不少差距。报道援引中方专家的介绍说,由于歼-15要从滑越甲板上起飞,无法像依靠弹射器起飞的美制舰载机那样携带很多的燃料,因此航程要短于美国海军的F/A-18舰载机。

  另有分析认为,即使歼-15能在短期内上舰服役,其战斗力仍将受到起飞模式的限制,航程和载弹量无法同采用弹射起飞模式的法制“阵风”和美制F/A-18E/F“超级大黄蜂”等西方航母强国的舰载机相媲美。不过,对于刚开始组建航母编队的海军来说,自行研发并装备重型固定翼舰载机已经是跨越式发展,这意味着中国海军的航母及其舰载机部队已拥有较高的起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1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