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因为拉登之死面临“三面不讨好”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07:50  第一财经日报
5月3日,巴基斯坦警察在拉登曾经藏身的住所外巡逻。 5月3日,巴基斯坦警察在拉登曾经藏身的住所外巡逻。

  盛媛

  一名恐怖大亨之死,尴尬了一个国家。

  作为美国反恐战略的重要一环,同时又是此次拉登之死的“东道国”,巴基斯坦如今似乎正面临“三面不讨好”的窘境。

  美国方面,有人指责巴基斯坦方面事先已知拉登的藏身之处,是为缺乏反恐“诚意”,还有人称之所以事先不和巴基斯坦就行动打好招呼,是因为担心巴方“打草惊蛇”。

  国内方面,连日来,巴基斯坦媒体和民众一直对美国肆意侵犯巴领空领土表示抗议,并对巴政府和军方提出质疑,一些政党甚至宣称将组织示威抗议。

  极端势力方面,塔利班发言人此前放出一段录音,称将针对拉登之死展开报复,巴基斯坦将成为头号复仇对象,美国则排名第二。

  美巴互喷口水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宣布,拉登已被美军击毙,同时,美国官员透露,行动获得了反恐盟友巴基斯坦的协助。

  2日开始,一方面,塔利班在最新公布的报复宣言中,将巴基斯坦列为首要目标;另一方面,美国国会和相关官员开始公开指责巴基斯坦不可信,并称巴方此前可能已经知道拉登的藏身之处;同时,巴国内民众掀起了反对美国围剿拉登的活动。

  3日,此前一直保持低调的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对美国单方面在巴首都伊斯兰堡附近对拉登实施突袭行动深表忧虑,要求美方“下不为例”。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则在《华盛顿邮报》网络版发表题为“巴基斯坦做了分内事”的署名文章,否认巴基斯坦暗中庇护拉登。

  目前,美国对巴基斯坦的不信任已经公开化,有美国官员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美方一直密切关注巴基斯坦“与美国视为威胁的组织的关系,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

  “大家觉得,与巴基斯坦人进行任何合作,都可能置行动于危险境地。”美国中情局(CIA)局长帕内塔则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公开表示,“他们会提醒目标。”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美方官员的一些言论表明,美巴关系已经变得非常紧张,美方一方面觉得巴基斯坦具有战略重要性,另一方面又觉得它极度不可靠。

  美国“单干”之谜

  帕内塔公开表示,华盛顿方面在突击行动前一直对巴基斯坦官员“保密”;巴基斯坦外交部也在声明中否认巴政府或军队领导层事先得知美方行动。“美国政府实施这次行动前没有通知或者获得巴基斯坦政府授权,巴基斯坦对这种方式深表忧虑和保留。”声明称。

  不过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反恐问题专家张家栋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美国政府处理该事件的方式令人感到非常惊讶,而且美国“单干”的说法有诸多疑点。

  “美国动用了特种部队、军用直升机,这也是美国在巴基斯坦境内第一次从事这种类型的活动,并且进行夜袭,这种模式是美国在阿富汗境内的袭击模式。过去最多是在边境地区用无人机投几个炸弹。”张家栋分析,“如果没有巴基斯坦政府的允许,美军这样进入巴基斯坦就是入侵。而且袭击地点的旁边还有一个巴军营,双方是要打仗的。”

  张家栋称,或许巴基斯坦不知道美军打的是谁,但是巴基斯坦应该知道美国的这一次军事行动,“这一点我估计是可以肯定的”。

  巴外交部则在声明中澄清说,美军直升机利用山区地形造成的雷达“盲区”进入巴领空。“美军没有使用巴基斯坦国内任何基地或设施。巴基斯坦陆军没有向美军实施的这些行动提供作战或后勤援助。”

  巴方有苦难言?

  巴基斯坦会否真的一无所知?

  据介绍,袭击行动地点阿伯塔巴德市是一个敏感地区,是巴三大军事重地之一,相当于美国的西点军校,这个城市里的很多居民不是普通居民,而是巴军方的军官、家属等等。

  “这本来就是一个敏感重点监控地区,拉登还可以如此招摇生活,住豪宅,有这么高的围墙,这是一个非常反逻辑的事情。”他推测,“巴方应该知道(美军的行动),但巴基斯坦不愿因此承担国内民众的愤怒,美国也愿意说是自己干的,奥巴马可以加分,美国反恐显得很有力量。双方可以讲是一拍即合,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当地时间4日,包括巴最大城市卡拉奇在内,巴多个地区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美国在巴基斯坦境内擅自行动,击毙拉登。其中有示威民众指责奥巴马,为了赢得连任而杀死拉登。

  另外,根据《华盛顿邮报》和皮尤研究中心3日公布的联合民调显示,拉登之死使奥巴马的支持率从4月的47%大幅上升至56%,在国家安全问题上,69%的美国人认可奥巴马在反恐问题上的做法。

  “有一个判断标准,最近两天还看不出来。再过几天,或者一周两周,如果美巴关系继续延伸,事态变好了,这就表明巴基斯坦一定提供了非常关键的支持与合作。这是一个推理。”张家栋分析,如果未来美巴关系变得非常坏,那巴基斯坦确实就有不知道的可能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拉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