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质疑有关中国歼18战机首飞消息真伪(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11:30  新华网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15舰载机照片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15舰载机照片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中国歼-18战斗机猜测图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中国歼-18战斗机猜测图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5月2日一期报道题:中国证实,歼15舰载战斗机的设计来源于俄罗斯苏-33战斗机

  中国国有媒体公布了首批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的照片。一年来,原本十分不透明的北京连续数次公布了有关新型战斗机的消息,这次是最新的一次。

  在这一消息发布前,曾有一篇未经证实的中文博客披露,中国有可能已经在本月早些时候试飞了歼-18“红鹰”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战斗机。而在今年1月,中国媒体则对歼20“黑鹰”隐形战斗机的首次试飞成功欢呼不已。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相信这些消息。

  英国一名防空分析师说:“现在流传着许多‘歼’字型号飞机的消息,除非它们得到证实,否则我对这些消息的真实性表示怀疑。”

  分析人士称,歼-15战斗机由沈阳飞机制造公司设计研发,原型是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的苏-33舰载战斗机。它的许多航空电子设备都来自歼IIB多用途战斗机,后者是模仿俄罗斯苏-27战斗机制造的。

  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副总裁吉姆·托马斯说:“中国似乎打算发展自己的远洋作战能力。歼-15战斗机的研发象征着中国海军在发展航母舰载飞机项目方面又迈出一大步。”托马斯说,中国的航母不会对美国海军构成严重威胁。

  他说:“但它们有可能被用来威胁地区内的其他国家。”

  《红星照耀太平洋》报告作者之一的吉原俊井说,许多分析人士似乎都认为,由前苏联“瓦良格”号航母改造而成的中国新航母将在南中国海地区发挥更大作用。吉原俊井说:“东南亚国家实力的削弱将使它们无力应对中国航母的威胁,在美国不进行干预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吉原俊井说,新航母的使用范围有可能包括台湾东海岸,但“使用方式十分有限”。他说,为制服台湾的防御力量,中国已经部署了大批短程飞机和导弹。

  他说:“航母的作用在于,它为台湾东海岸增加了一个新的威胁力量。台湾东海岸的地理构造决定了它极易受到弹道导弹的攻击。但航母能给台海战事带来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台湾国家安全局最近证实,中国大陆打算在今年年底进行新航母的试航。4月26日,台湾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说,台湾军方正密切关注中国大陆航母的进展,并且已经就如何应对这一威胁制定好了战略。

  台湾国防部的一名消息人士称,台湾的选择包括陆基和舰基的“雄风”反舰导弹以及潜射鱼雷等。台湾仍然在等待美国政府在2001年承诺但至今尚未交付的8艘柴油动力潜艇。在潜艇交付后,台湾打算订购100枚MK48型潜射鱼雷。(记者颜文德发自台北)

  怀疑歼F-18真伪

  美国《防务周刊》5月2日一期文章题:分析家对中国歼18战机表示怀疑

  美国分析家说,他们对中国成都歼-18“红鹰”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战机所谓的首次试飞表示怀疑。

  弗吉尼亚蒂尔集团公司的分析家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说:“有这样的怀疑非常合理。鉴于技术上的可能范围,他们很容易伪装它的存在,并且这样做值得。”分析家们说,即便这种飞机真的存在,也不可能有特别大的用途。无论是哪种结论,结果都是一样的:中国人将无法研发出能发挥作用且可部署的此类飞机。

  分析家们说,中国人尚不具备独立设计像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战机这样复杂且很难生产的东西的能力。

  阿布拉菲亚说:“他们也没有生产隐形战斗机这笔钱,但是他们在作假方面的确很成功。”

  弗吉尼亚列克星敦研究所的分析家丹·古尔同意这样的观点。他说:“没有证据显示他们可以从零做起、如此迅速地研发出这样的战机。从现在开始,20年后,或许还有可能。”

  虽然中国的报道声称,这种传说中的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战机外形看似苏一33航母舰载战机,或像中国人仿造的歼1 5战机,但是分析家们说,设计双引擎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战机极为困难。

  此外,将现有双引擎战机,如苏-33,改装成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战机,几乎是不可能的。

  古尔说,中国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战机的研发如果不直接依据现已停止的苏联雅克-141短距垂直起落项目的话,那么至少在技术上也会很相似。

  华盛顿防务情报研究中心的分析家温斯洛·惠勒也有同样的看法,认为中国这类战机将会严重借鉴俄罗斯的这款飞机。

  阿布拉菲亚说,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飞机设计上有三种基本途径。

  第一种途径,也是俄罗斯人使用的途径,就是将第二个喷气发动机专门用作提供垂直起降。

  另一种是美国海军陆战队“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使用的方法,即通过输气管输送来自主引擎的空气,以提供起降。

  第三种是洛克希德一马丁公司生产的F35B联合攻击战机上使用的,即使用轴驱动升力风扇。

  阿布拉菲亚说:“这的确是中国人没有任何经验的尖端技术。短时间内他们绝对不可能做到。”他说,此外,中国不可能拥有可利用洛克希德公司这种方法的喷气推进系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15 歼-18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