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美助菲律宾提升军力或引发中菲军事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10:32  环球时报
菲律宾军方已从美国购买了一艘大型“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资料图:美国海岸警卫队“汉密尔顿”号汉密尔顿级巡逻舰(WHEC-715)。   菲律宾军方已从美国购买了一艘大型“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资料图:美国海岸警卫队“汉密尔顿”号汉密尔顿级巡逻舰(WHEC-715)。

  菲律宾马来亚网站29日援引权威人士的消息称,由于日本遭受大地震和海啸袭击而忙于救灾自顾不暇,美国可能将转而扶菲律宾在亚洲遏制中国。消息称,美国将继续支持菲律宾军队建设,强化后者沿海监控能力,购自美国的直升机和舰只也将在雨季到来之前运到。不过有专家担心,这可能将使菲律宾与中国因南海主权问题发生军事冲突。

  据该消息人士透露,由于自3月11日发生地震并引发海啸及核危机以来,日本一直忙于本土救灾工作,因此美国意欲利用菲律宾来填补这一空白,从而维持亚洲的安全与稳定。在表达对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渐增势力感到担忧的同时,该消息人士指出:“美国视菲律宾为一个长期可信任的盟国,而且因日本遇灾、力量削弱而出现的空白,也将由菲律宾来填补。”

  该消息人士称,美国“再次与菲合作的政策”包括,大力推动菲律宾武装部队当前正在进行的现代化建设。该消息人士称,“菲律宾沿海监控是重中之重”,并补充道,购自美国的直升机和舰艇也需在“雨季到来之前”运到。在相关新闻中,菲律宾StratBase咨询公司驻马尼拉主管维克托•曼黑特(Victor Manhit)4月17日撰文称:“从区域角度来看,这可能会导致菲国武装部队与中国因南海主权问题发生军事冲突。”

  曼黑特称,中国和邻国在南海主权问题有争议。中国海军舰艇曾在菲律宾论坛能源公司(Forum Energy Plc。)勘探的水域干扰菲方石油天然气勘探船。菲武装部队保护其沿海与领空的能力是该国最迫切需要的能力。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承认这一事实,并在努力满足相关需求。

  东南亚资深顾问及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厄尼•Z•鲍尔(Ernie Z. Bower)指出,菲律宾军事现代化是是获得现代装备、解决军中贪污现象的“双重努力”。Manhit称,阿基诺总统可能是实现这两个根本重要目标的最佳希望。他还写道:“海军舰艇及其他船只,以及空军直升机,将被部署在巴拉望岛和苏禄岛。菲律宾陆军将获得步枪,而海军则有可能会增加更多地多用途攻击机。海军也有望从美国海岸警卫队获得一艘‘汉米尔顿’级巡逻舰。”与此同时,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沃尔特•洛曼(Walter Lohman)指出,美国连续将菲律宾安排在“高度优先”位置的举动表明,美国已将菲律宾视为“盟国及安全合作伙伴”。

  对于奥巴马提名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莱昂•帕内塔接替罗伯特•盖茨,出任新一届国防部长,以及提名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接替帕内塔,担任中情局局长一事,洛曼表示:“我希望美菲之间的政策事务(如两国在反恐战中的合作)能够保持连贯性,并且把菲律宾作为盟国及安全合作伙伴,放在一个高度优先的位置上。”

  此外,最近美国参议员丹尼尔•井上(Daniel Inouye)和泰德•柯克兰(Thad Cochran)密切访问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使外界逐渐确信他们的访问行动,与华盛顿政府重开其位于苏比克湾特区军事基地的计划有关。1898-1991年间,那里曾是美国海军及海军陆战队的一个主要基地。不过,美国驻菲律宾使馆发言人丽贝卡•汤普森(Rebecca Thompson)声称,这两位参议员之所以参观苏比克,是为了亲眼看看那里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询问美国应该如何开展合作的相关事宜。(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