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军最大航空修理厂内排满新型战斗机轰炸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 14:38  解放军画报
战鹰守护神 战鹰守护神
厂长浦水兴(中)和党委书记阎航利(左)现场指导工程技术人员。 厂长浦水兴(中)和党委书记阎航利(左)现场指导工程技术人员。
技术人员正在紧张检修新型歼击机 技术人员正在紧张检修新型歼击机
资料图 新型战机俯冲投弹。来源 解放军报 骆以汉 摄 资料图 新型战机俯冲投弹。来源 解放军报 骆以汉 摄

  蓝天白云,战鹰轰鸣。一架架新型战机经过海军上海航空修理厂的维修保养,又呼啸飞向万里海天。日前,记者走进坐落在上海北郊的海军最大的航空修理厂区,只见一排排崭新的飞机库里,停放着新型歼击机、新型轰炸机、新型空中加油机、新型舰载直升机正在检修保养。工程技术人员机上机下,全力维修改装战机,形成了我军特有的“多机种、小批量、修改制研”相结合的航空装备综合维修保障基地,被誉为“战鹰守护神”。

  在新型歼击机库,厂长浦水兴和党委书记阎航利一起指着一架第一次接受检修的海军新型歼击机介绍,新型歼击机顺利进厂,这是工厂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大力拓展航修产品的一个新结果,同时标志着实现飞机大修由二代机向三代机的跨越,使海军航空装备维修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这是工厂发展史上又一次难得的机遇。工厂正紧紧围绕海军航空兵发展方向和海军航空装备“十二五”期间装备保障需求,认真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力争“十二五”全面形成新型系列飞机等机型维修保障能力。

  “在车间我们代表着班组,在工厂我们代表的是车间,在部队我们代表的是工厂。部队战机改装,我们一定要追求一流水平!”每当工厂承担新型飞机改装任务,厂党委着力用科学发展观引领职工和技术人员,增强“热爱战鹰,建设战鹰,献身战鹰”的责任感。他们认真编写了《新型飞机外场改装质量控制办法》专项文件,对飞机交接、故检、设备保管及移交、不合格品审理、现场工艺纪律、器材、工量具和检验把关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保证飞机改装质量,争创一流改装工程。

  为保证东海舰队航空兵部队按时完成飞机改装任务,这个厂80多名精兵强将远赴东航某机场,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完成改装飞机进厂、接收检查和外场工作,创下了一个月改装7架飞机的奇迹。改装工作涉及区域广、施工难度大,在人员缺少、任务艰巨的情况下,他们发挥一专多能的优势,一个人顶几个人用。海装标兵卢大志包揽了除机械专业外各专业的技术难题的解决,还要兼顾各种文件的管理和各系统通电调试工作。在数据链系统改装过程中,机头狭小的座舱内只能蹲着或者跪着,但是工程技术人员不怕苦,不怕累,持续作战,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将几架飞机数据链改装完成。为了保证进度和效率,合理拉开飞机架次,改装人员实行了“711工作制”,他们放弃了双休日和节假日,把5天工作延长到了7天,每天工作8小时延长为11小时。改装团队秉承着海军航空机务人员优良的机务作风,为部队的换装争取了时间,为部队提升战斗力做出贡献。

  “尽心、尽责、尽力、尽为”,短短的8个字激励着这个厂附件车间技术组平均年龄仅29岁的19位年轻人拼搏奋斗、攻坚克难。这支年轻的队伍承担着海军所有机种的液压、冷气、环控、操纵、燃发等7大系统共1800余项附件修理、加改装的技术保障工作,是工厂附件车间的核心力量,是新机附件试修的主力军。在新型进口直升机的修理中,面对原机技术资料匮乏的现状,班组成员主动作为,完成60多个附件的测绘,测绘零件达1000多项,并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新型直升机航空附件图册,为国内该型直升机附件的修理积累了宝贵的资料。同时,他们还在工程设备和新机试修中进行技术攻关达40多项,先后实现了一系列结构复杂、技术高精尖、资料高度保密的附件试修,缩短了生产周期,有效控制了修理成本。为此,他们荣获了海军企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年文明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队等多个荣誉称号。

  修理厂先后攻克了几十个机型近千架飞机的改装任务,几乎覆盖了海军航空兵所有机种,其中的某个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工厂不断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大大提高了新机附件的自修和自制能力,并编写了各型机的试修技术条件、工艺规程和修理记录,为后续飞机修理和改装积累了丰富的资料和经验。仅“十一五”期间,全厂技术攻关246项,解决了新型机改装的重大技术难题。为了实现海军航空装备综合维修保障基地建设的目标,工厂圆满完成了“十一五”重大专项工程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目前该厂拥有军内跨度最大最宽的飞机总装机库和航材仓库、喷漆机库等先进设施,荣获了全军“十一五”战备工程建设先进单位。

  这个厂还创造了海军航空装备发展史上的数十个第一,多次填补了国内、军内航空修理史上的空白,基本具备了全面承担海军主战机种大修、改装和战时应急抢修保障任务的能力。

  摄影并撰文/记者 黄彩虹 通讯员 姜 毅 邢高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军航空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