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16和F/A-18两种美国战机意外落选印度军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 11:59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韩国空军的美制F-16战机挂AIM-9型空空导弹起飞 资料图:韩国空军的美制F-16战机挂AIM-9型空空导弹起飞
资料图:美军F-18战机在寒冷山地上空飞行 资料图:美军F-18战机在寒冷山地上空飞行
资料图:俄制米格35战斗机 资料图:俄制米格35战斗机

  中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印度国防部近日证实,美国军火商在印度总值110多亿美元的战机订单中落选,这笔涉及126架战机合同将由两家欧洲军火商竞逐,而更出人意料的是俄罗斯米格-35、美国F-16以及美国“超级大黄蜂”战机一起被淘汰出采购名单。有关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国之声记者满朝旭。

  主持人:印度军火大单花落欧洲,目前各方都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记者:之前一共有6种战机被印度列入采购侯选名单,分别是美国的F-16和F/A-18“超级大黄蜂”、法国的“阵风”、欧洲联合战机“台风”、瑞典的“鹰狮”以及俄罗斯的米格-35。各方都极力想拿下这个大合同合同,我们也看到美国、法国和俄罗斯三国总统都在去年访问了印度。俄制的米格35为什么被淘汰出采购名单?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表示,米格-35在印度空军采购大单竞标中胜出的机会原本就不大,特别是在印度加入俄第五代战机研发计划之后。俄罗斯已经和印度签署并部分履行了230架苏-30MKI歼击机的出口合同,而且最终数量可能会增长到270、甚至310架。

  美国战机没有进入采购名单,情况就有些复杂,就在美国失去合同的当天,美国驻印度大使罗默宣布辞职。他表示对印度的决定“深感遗憾”,使馆方面拒绝响应辞职是否与军售有关。分析认为,此次美国军火商遭“抛弃”,显示出印度始终对美国抱有戒心。加上美国方面规定他国如果购买美国最先进的军火,就需要符合美国的监督要求,这可能令印度尤其感到不安。

  对于印度来说,这笔战机合同大单不但将塑造印度未来30年的空军力量,中标国家更能与印度奠定战略伙伴关系。印度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对法新社说,已经确定欧洲联合战机“台风”和法国“阵风”入选,印度将分别对四种战机最终出局的原因做出具体说明。另外他还补充说,印度政府希望在明年3月前最终确定购买哪种战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