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介石前半生打胜仗居多 后半生打败仗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14:58  新京报
蒋介石在日本当炮兵二等兵时的留影。 蒋介石在日本当炮兵二等兵时的留影。
拍于1925年的蒋介石 拍于1925年的蒋介石
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和蒋介石合影 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和蒋介石合影

  蒋介石自负为一代名将,并亲自颁发“特级上将”。在蒋介石的战史里,其前半生大约攻无不克者多,其后半生则战无不败者多。至有“三大胜战,三大败战”之称。近日,《蒋介石:1887~1975》(上)出版,我们摘录其中涉及蒋介石战史部分发表,以使读者能了解蒋介石之战绩。

  蒋介石三大胜战

  蒋介石自黄埔练军起,到名义上一统中国,历时数年。其间大小百余仗,胜者居多。国民党史有称东征、北伐、抗日为其三大战功。但以军事观之,蒋之显露其军事领导力及战将之本色,其东征、北伐与中原大战为最能体现其谋略之处。故此三战可称之为蒋介石之“三大战役”。

  ①东征:1924年10月,蒋介石领导的黄埔军校首次出动,目标锁定打击与陈炯明部关系颇深的广东商团,以一天的时间完成商团缴械并弭平动乱,一举打消广州商团打算罢市的大动作,黄埔弟子军初显威力。蒋并以湘军创建经验为师,不但广泛招训江浙子弟进黄埔受训,同时坚守根据地不轻易动作,遂逐渐拓展势力范围,并开始追剿军阀势力。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平逝世,时蒋率黄埔学生与教导团官兵三千人东征,攻下东莞、石龙、平湖、深圳、淡水、平山、海丰,直捣潮、汕、梅县。其间,因孙中山去世,蒋回师广州。蒋获悉孙中山逝世后,在军中发哀告全军将士书,并回广州祭奠孙中山。同月,大元帅府改组为国民政府,蒋被任为党军司令官。

  1925年8月1日,国民政府重组国民革命军,开始第二次东征。东征军的作战计划,是采取中央突破行动,一鼓作气,直捣陈炯明的老巢———惠州。惠州之战,再次显示蒋的军事指挥力,其攻城方式仍以炮击为主。蒋以第一纵队为主力,12月13日9时30分开炮,当时记录显示,炮轰之下,惠州城北门一带楼垛已有崩落。惠州一役,重创陈炯明之部队,之后国民革命军势如破竹,一路肃清东江。军人蒋介石,凭此一役奠定其军声,也开始为中外主政者所关注。

  ②北伐:北伐为孙中山确定的目标,但其实现者却是蒋介石。

  1925年12月,在第二次东征结束后,广东已经彻底成为革命根据地。蒋没有了后顾之忧,就开始考虑北伐问题。

  北伐前的中国版国,被各个实力派军阀占领。此前刚刚结束的“第二次直奉战争”中,由于冯玉祥倒戈,以致张作霖、冯玉祥等获得胜利,而曹锟被囚,吴佩孚逃亡湖北,段祺瑞则被捧出来作为新的领导人。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基本上三分天下。

  1926年7月1日,蒋介石终于下定决心,决意“先定三湘,规复武汉,进而与我友军国民军会师,以期统一中国,复兴民族。”。

  1928年,攻下平津后,蒋以任务完成回京提请解除国民革命军总司令一职,国民党中央挽留。

  北伐之时,蒋身为统帅,事必躬亲,黄仁宇讲述蒋介石此段历史时,发现军饷、枪械、子弹均需蒋亲自批准方能领用,蒋批发之军火,可能少至炮弹一百发。

  北伐战争的结果,人力物力财力均处劣势的国民革命军一举战胜处于优势的北洋军阀,颇出时人意料之外,亦令后来的学者困惑。

  ③抗战:自1937年蒋在庐山发表抗战演说后,中日之间开始全面战争。蒋介石再度亲临一线,遥控指挥了“八一三”淞沪会战、忻口会战、南京保卫战、徐州会战与武汉会战;在抗战中期,则有南昌会战、随枣会战、第一次长沙会战、桂南会战、枣宜会战、上高会战、晋南会战(中条山战役)与第二次长沙会战;蒋介石就任中国战区最高统帅后,对日正式宣战,又指挥了第三次长沙会战、常德会战、豫中会战、长衡会战、桂柳会战、湘西会战与桂缅会战。

  据国民党史料记载,抗战期间,蒋介石主持召开了一系列军事会议研究各项战役,重大者有22次统帅部会议、4次南岳会议、柳州会议(1940年2月)、参谋长会议(1940年3月)、西安会议(1942年9月)、恩施会议(1943年7月)和黄山会议(1944年7月)。

  1945年,抗战获胜。

  蒋介石三大败战

  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一直被视为决定国共两党胜负的大决战。三大战役中蒋介石均亲自出马,布阵排兵。但历史终于证明这位“统帅”并非伟大的战将,他既不能将将,也不能御兵。

  全面内战爆发前,在军事力量的对比上,国民党大大超过其对手中共。国民党所辖陆军计有86个整编师(军),248个旅(师),约200万人,非正规部队约74万人,特种兵36万人,空军16万人,海军3万人,后勤部队、军事机关和院校约101万人,总兵力约为430万人。

  中共部队总数约为127万人,其中野战部队61万人(计有24个纵队及相当于纵队之师、11个旅及相当于旅之师),地方部队66万人。

  就军队实力而言,国民党的海空军为中共所无,其陆军野战部队数量为中共的三倍以上,配备亦大大超过中共部队,其中美械装备的39个师,其装备程度更是前所未有。

  国共两党胜负三大战役,都以蒋介石失败告终,是为“三大败战”。

  【言论】

  蒋介石谈“不怕”

  学生领了枪,就是正式的军人,就要严守军纪。枪是军人的第二生命,要随时随地,谨慎保护。军人枪刀在手,即为革命的急先锋,为主义奋斗,为国家牺牲,是他唯一的责任。

  一个人有了枪,就叫军人,没有枪就不叫军人,所以没有枪第一就不能做军人,第二如果军人没有枪,就没有性命。

  射击最要紧的条件,是要同命令一致,第一就是要枪与心一致,第二就是要枪与命令一致,第三还有枪与枪也要一致。

  枪是杀人的,不是杀百姓的,乃是杀敌人的。然而枪之真正的性质,是在维护人道,保障正义,所以拿了枪先要认定我们敌人是在什么地方,我们的敌人第一是叛逆,第二是国贼,如果认定了敌人,就要拿起枪来与敌人去奋斗。

  ———1924年5月25日黄埔军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蒋介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