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请德国助其改进4艘西舒玛级老式潜艇救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10:44  国际在线
印度海军“西舒玛”级潜艇双艇编队 印度海军“西舒玛”级潜艇双艇编队
资料图:德国研制的U-206型“西舒玛”级潜艇 资料图:德国研制的U-206型“西舒玛”级潜艇

  本报记者/东阳

  由于法国“鲉鱼”级潜艇项目再遭延期,印度海军不得不走回头路,让德国助其改进4艘老旧的“西舒玛”级潜艇。美国《防务新闻》刊文指出,印度海军潜艇部队的规模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21艘缩水至目前的14艘,在“鲉鱼”级潜艇项目久拖不决的情况下,印度海军只能再耗资5亿美元升级老式潜艇救急。

  80年代老艇要接着用

  印度政府曾于1981年12月与德国HDW公司签订潜艇建造协议,以引进4艘经过改进的U-206型“西舒玛”级潜艇。根据协议,前两艘“西舒玛”级潜艇由德国公司负责建造,后两艘潜艇则由HDW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在印度马扎刚船厂建造,整个项目最终于1994年完成。

  客观来看,“西舒玛”级潜艇在印度海军中起到了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作用。在上世纪90年代从俄罗斯购买“基洛”级潜艇之前,“西舒玛”级潜艇确保了印度海军“水下舰队”战斗力的延续性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西舒玛”级潜艇长64.4米,宽6.5米,水下排水量1850吨,潜行时速22节,由260名艇员操控。在武器配置方面,“西舒玛”级潜艇可搭载14枚AEG-SUT型线导鱼雷,这种鱼雷装备有250公斤重弹头,射程达28公里。同时,艇外还可挂装水雷。此外,该级潜艇配备有能容纳40人且可供氧8个小时的球形逃生舱。由此可见,与同时期服役的常规潜艇相比,“西舒玛”级潜艇的综合作战能力还是很强的。

  只因潜艇部队青黄不接

  印度至今无法独立设计并建造常规潜艇,获得先进潜艇只能依靠外购,这直接导致其海军潜艇部队面临青黄不接的窘况。

  目前,10艘俄制“基洛”级潜艇是印度海军潜艇部队的主力,不过其中几艘艇需要在俄罗斯船厂完成升级后才能再次服役。印度与法国的“鲉鱼”级潜艇项目则一直存在拖延问题。据称,在印度建造的第一艘“鲉鱼”级潜艇已延期3年开工,要到2015年下半年才能交付。印度海军据此认为,其潜艇部队将面临装备缺口,只能改进“西舒玛”级潜艇救急。

  有分析指出,印度海军的潜艇计划庞大而复杂,就当前来看已包括俄罗斯、法国和德国3个国家设计的3种型号的常规潜艇。这种四处出击、分散投资的发展模式,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财力和物力,而且还为将来的后勤保障和维护平添了不少麻烦。而造成这一窘况的原因无非是印度不具备独立自主研发并建造潜艇的能力,只能寄希望于引进,最终只能受制于人。(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