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称巴基斯坦劝说阿富汗弃美向中国靠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3:42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报道  《印度时报》4月28日报道评论称,巴基斯坦开始在阿富汗打“中国牌”,以此对美国和印度实行“迂回包抄”战术。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4月16日访问阿富汗时,曾劝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弃美向中国靠拢,不过目前尚不知阿富汗是否接过“诱饵”。

  《印度时报》称,每次巴基斯坦与美国关系不顺时,巴基斯坦领导人都会向中国和沙特寻求“安慰”和“资金支持”,但此番巴基斯坦将目光转向阿富汗。美国军方官员马伦上周指责巴基斯坦打击恐怖主义不力引起巴方反驳,“维基解密”更是曝猛料证明美国远远不信任巴基斯坦。在此之前,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携同巴军方总司令卡亚尼和三军情报局局长帕沙访问阿富汗,吉拉尼直言不讳劝卡尔扎伊放弃美国并转向中国。

  报道说,《华尔街日报》最早曝出美国与巴基斯坦的这一紧张关系,美国国内已经传出“巴基斯坦背信弃义”的声音,并呼吁美国重新设定美巴关系。而在4月16日的会议上,吉拉尼告知卡尔扎伊,美国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政策均已失败,美国在打击塔利班的同时试图开启和平对话的努力毫无意义。卡尔扎伊被告知不要允许美方在阿富汗长期驻军。

  报道说,吉拉尼还指出,美国的经济困境意味着美国政府无法维系对该地区的长期支持,而中国是更加合适的合作伙伴。报道还说,目前尚不清楚与奥巴马政府有隙的卡尔扎伊是否已经接过“诱饵”,但《华尔街日报》称,卡尔扎伊目前已经产生动摇。

  针对上述报道,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侯赛因•哈卡尼4月27日表示,有关吉拉尼与卡尔扎伊会谈时巴方劝说盟友抛弃美国的报道“不真实”。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也对此表示:“这是我们遇到的最荒唐的报道。”不过美国的专家们并未将此当儿戏,针对此事的各种分析层出不穷。甚至还有分析人士臆测该地区将出现两大利益阵营,中国、巴基斯坦和沙特属于一方,而美国、印度、伊朗和俄罗斯属于另一方,其中的不同之处在于“中国巩固了前者,美国却分裂了后者”。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阿富汗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