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二炮增加2个装备东风21D反舰导弹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0:05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新型东风-21C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新型东风-21C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据美国“战略新闻网”4月27日报道,分布在中国几个省的中国二炮部队在过去几年实力大幅扩展,包括新增了两个明显装备长期流传的东风-21D反舰导弹的旅。

  这一扩展使得二炮部队拥有了十个装备东风-21反舰导弹的旅,还有装备其他几种导弹的旅。每个东风-21导弹旅配备六个导弹营(每个营有两个机动发射器),两个维修营,一个信号营和一个电子对抗(ECM)营。东风-21D导弹主要用于应对美国海军,尤其是其航母。

  二炮部队的其它八个东风-21导弹旅装备稍旧型号的导弹;基础型东风-21弹道导弹长10.7m(35英尺),直径140cm(4.6英尺),重15吨,使用固体燃料,是一种两级导弹。其射程随具体型号而改变(从1700千米到3000千米),重量为500-2000千克(0.5-2吨)的弹头通常使用核武器;据信,中国也在这一规格导弹使用常规弹头。这一导弹可能被用于针对台湾,因为它作为一种射程更长的弹道导弹,能比大约1000枚对准台湾的短程弹道导弹更快击中目标。那就意味着,东风-21的飞行速度远远超过台湾在关键军事驻地部署的PAC-3型反导导弹。

  同时,据大家都知道或承认的,东风-21D导弹系统目前还没有进行完整的测试。在过去两年中,可能已经进行了一些测试,该系统的所有组成部分很明显展示和工作。我们可以在媒体上看到,放在运输垂直发射车上的东风-21D弹道导弹照片。也有消息称,新的该型导弹已于去年正式服役。

  文章称,还有其他能证明该导弹的信息。例如,两年前,中国发射了另一颗遥感卫星,加入另外两颗位于相似轨道的遥感卫星。这三颗卫星在太平洋上空600公里的高度以一定的形式移动,它们装备了合成孔径雷达(SAR)或数字相机,能够扫描海上舰船;尽管中国表示,他们发射这些卫星纯粹是用于科研目的。而典型的合成孔径雷达可以产生不同分辨率的照片质量的图像,该雷达在中度(3米)分辨率下能够覆盖40×40公里区域,低(20米)分辨率下能够覆盖100×100公里区域。所以,中国部署的三颗卫星疑似为军事海洋监控系统;这是和谣传的中国用于攻击美国航母的弹道导弹遗漏的内在联系。

  近六年来,西方一直在关注中国正研发其弹道导弹定位系统的报道。该系统能使导弹搜索和打击航母,这些传感器将在末端使用红外(红外制导)技术。此类事件最近十年来一直被公众讨论,但根据权威人士和部分媒体报道,中国似乎将能实现这个目标的战术与导弹系统整合到一起。关键是拥有能让这些情况发生的多传感器系统,即在发射弹道导弹(射程1700公里的东风-21导弹)前能够发现航母大概位置的卫星、潜艇或者海上巡逻机。与让东风-21D工作需要的其他元素相比,这些传感器似乎是动态的。(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二炮 东风-21D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