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辩证法开辟学习新境界 ——解读总参军事体育综合训练基地党委的三条“学习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06:10  解放军报

  辩证法开辟学习新境界

  ——解读总参军事体育综合训练基地党委的三条“学习经”

  ■余 平 郭 刚

  4月中旬,“新兵优选及胜任力”等5个由学习兴趣小组升级而成的科研创新工作室,在总参军事体育综合训练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工作室成员虽属不同岗位专业,却因共同兴趣凝聚为一个学习科研团队。这是该基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带来的可喜成果之一。对此,基地党委书记肖文锦总结说:“组织抓学习之所以形成如此大好局面,关键在于学深悟透三对关系的辩证法。”

  “多与少”的辩证法:学习内容不是越多越好,贵在精而管用

  曾几何时,有的单位学习内容贪大求全,计划层层加码,最终基层落实起来只能囫囵吞枣、浅尝辄止,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去年半年工作总结时,基地一名基层党委书记坦言:“计划太大、内容太多,嚼不烂、吃不透,学习只能停留在表面上。”

  学习内容贵在精而管用。此后,基地党委紧密结合基地建设的重大现实问题,调整中心组学习计划,拓展深化“军体文化建设”专题。通过调研查找出“文化理念落后”“文化符号缺乏”“文化景观无特点”等9个主要问题,从办学育人的角度,通过专题研讨认真梳理文化建设思路,形成了《军体文化建设调研报告》和《基地文化建设论证报告》,为基地文化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真正达到了“学习一个专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的实际效果。

  前不久,该基地印发的团以上党委中心组第二季度理论学习计划只有短短3页纸。笔者从中看到,他们按照“少而精”的原则设置学习专题,并区分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基层干部不同层次类别制定学习目标要求,将必读与选读相结合,精选学习书目,以往的长书单变成了《军队信息化建设概论》和《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两本精读书。大家普遍反映,学习内容看似少了,但标准要求更高了,针对性更强了,学习效果也更好了。

  “大与小”的辩证法:会议交流不是规模越大越好,互动式学习重在互动

  4月初,一场别开生面的“科研工作研讨沙龙”在基地如期召开。笔者在现场看到,会场没有主席台,也没有发言席,基地党委常委和教员代表20余人围坐一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会上,有教员提出,基地作为一个级别层次较低的教学训练机构,应将精力集中到教学上,大幅减少科研任务量。此言一出,立即遭受非议。“科研是教学的牵引,科研弱更应加强科研投入。”一名老教授据理力争、针锋相对。虽然最终未能达成一致,但双方观点对党委决策都很有借鉴意义。

  以各种小型灵活的座谈会、研讨沙龙甚至是网上交流,代替规模较大的会议交流,这是该基地在学习交流形式上发生的新变化。以往组织学习交流,动辄要求全体干部参加,选定代表做交流发言,虽然场面大、声势大,但缺乏充分的互动讨论和思想碰撞,效果不很理想。对此,基地党委果断提出:互动式学习重在互动,理论学习要善于变开大会为开小会。

  会议规模虽然小了,互动交流和思想交锋却多了,把小会开好同样能出大成果。去年以来,该基地先后组织“军事体育发展战略研究”“狙击手训练研究”等多个“科研沙龙小组”,开展经常性的学习交流,逐步形成了相对固定的科研团队,先后有3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5项课题立项为国家和军队重点课题,为打破专业和编制局限、开展科研探索出一条新路。

  “快与慢”的辩证法:学习研究不能急功近利,过程有时比结果更重要

  去年,军事特殊体能训练教研室承担的一项基地重点课题——“军人体能训练需求建模研究”,未能按期完成课题报告。然而,在年终评先表彰时,该教研室却被作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候选对象推荐了上来。

  一个没有按时完成科研任务的教研室,能不能被评为先进?基地党委没有急于表态,而是调阅了课题组的相关档案。他们发现,课题研究计划井井有条,资料记录厚厚一摞,下部队调研收集的数据更是写满了整个硬盘。只是在临近结题时,由于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一些数据需要补充完善。为了确保课题成果的前瞻性和权威性,课题组决定推迟结题时间。

  “学习不能急功近利,过程有时比结果更重要。与其投机取巧来得快,不如慢工出细活。”党委会上,副书记、基地司令员南宁表态说,科研创新不仅要注重结果考核,还要注重过程考核,以鼓励那些真正坐得住冷板凳、潜心钻研学问的同志。经过充分讨论,党委“一班人”一致同意,将该教研室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采访结束时,课题负责人闫子龙告诉笔者,基地党委包容务实的态度深深鼓舞着课题组成员,大家夜以继日奋力攻关,去年“延误”的课题经过补充完善,即将结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