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称美国及其盟友武器可轻松反击中国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10:16  环球时报
资料图:在中国大连进行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 资料图:在中国大连进行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H. Paal)26日发表文章称,瓦良格航母下水无疑会引起亚洲国家的警惕,并使后者质疑美军继续为亚洲提供安全保护的能力。因此,美军需要消除盟友的忧虑,让他们知道中国的航母脆弱性高,极易遭到美国及其盟友现有武器装备的打击。

  文章称,中国首艘航母即将部署,据悉其将命名为“施琅”号,纪念17世纪收复台湾的一位名将。航母此前称“瓦良格”号,由苏联和乌克兰海军建造,1998年,中国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采购了这一未完工的航母。

  据报道,航母当时没有电子设备和推进系统,采购用作澳门观光船,但从乌克兰绕过非洲后它却到达了大连,在那里进行了翻新并刷成海军标准色——灰色。据悉航母安装了电子设备和推进系统。

  文章提到,中国官方的航母意图非常隐晦。中国消息称,国内对仅采购一两艘航母的风险和优点进行了大量讨论。优点方面,可以带来成为强国的威信和意识。更实际地来说,测试航母将使中国海军更准确的估计有效部署这种能力的成本、训练和作战调整,之后再决定其他问题。从某些方面来说,航母可减少防御中国在南中国海领土宣称的困难。

  至于风险方面,一些中国人认为,在针对航母战斗群的常规威胁增强的时候,航母并不是一种经济和战略上的明智选择。而且,航母战斗群将刺激邻国对中国敌对意图的猜测。

  文章指出,近来中国官方发布的声明与新闻报道清楚表明,航母拥护派赢得了这场争论,至少暂时赢得了胜利。可能是出于对邻国反应的考虑,北京正在一点一点暗示航母即将来临,包括为应对新的潜在威胁而进行的采购。北京对发展的宣传很谨慎,这是很明智的,因为解放军海军将面临学习使用航母能力的巨大挑战。

  美国海军高级军官及亚洲海军同僚认为,即使北京能学会怎样部署该航母,航母也是一可以应对的威胁。一些人开玩笑称,他们希望中国将再购买5个战斗群,浪费更多的钱采购其他系统,更具威胁性的系统。他们都表示,将密切关注今年中国的落实工作。

  最近,太平洋地区指挥官罗伯特·威拉德上将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称,他不认为该航母只是一定程度上的“象征性”意义,他补充说:“根据我们从太平洋盟友那里得到的反馈,我认为该地区观念会发生很大变化。”

  所有这些都显示出,华盛顿与太平洋司令部需要在中国部署航母时采取一种地区保证战略。一方面,利用听证会或公共论坛清晰表明,美国及其盟友现有武器装备可以很容易地反击中国航母;另一方面,则是运用公共外交,包括美军在该区进行定期和大规模部署和演习。

  文章称,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洲政策是个很好的平台。如果奥巴马政府成功从伊拉克与阿富汗解脱,有效“重新平衡”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注意力,这一平台将继续扩大——但目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预计目前中国在展示新能力时会像以前一样谨慎,以期减少阻力,使解放军海军的新地位获得认同。对地区进行港口访问,邀请当地居民参观船只,最终可能标志着中国当前军事透明度方式上达到新高度。

  但北京也可能将航母开到越南或其他国家附近,向不容易控制的邻国发出强硬信息。反过来,这些邻国将必须在息事宁人与和美国关系更加密切之间做出选择。华盛顿可能也必须挑选愿意进一步密切关系的国家。

  文章总结到,目前无需对中国试图获得一种很多国家已经具备的能力做出过度反应,而且,航母在战斗中的作用可能正在降低。美国需要应对亚洲防御专家、领导人及公众的观念差距,提前想到可用的选择。(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