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称中国空警2000性能大幅落后韩军楔尾预警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09:03  环球网
中国空军装备的国产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 中国空军装备的国产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
洛-马公司为韩国空军研制生产的楔尾预警机 洛-马公司为韩国空军研制生产的楔尾预警机

  韩国网站《Viggen军事博客》4月22日发表文章对中国装备的"空警-2000"型预警机与韩国新近从美国进口的"楔尾"预警机进行了性能对比。文章认为,"空警"-2000预警机脱胎于以色列的"费尔康"系统。作为第一种装备相控阵雷达的预警机,已略显落后。而采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主动相控阵雷达系统的"楔尾"预警机,在技术水平和整体结构上都占据优势。

  文章称,于2009年国庆阅兵正式亮相的中国"空警-2000"型预警机标志着中国空军拥有了自己的"力量倍增器"。中国空军真正开始了由"本土防御"向"攻防兼备"转变。但文章通过对整机结构、整体设计和具体应用三个方面的分析,认为该型预警机作为中国仿自以色列"费尔康"的产品,与韩国即将获得的购自美国,采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主动相控阵雷达的"楔尾"预警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首先,文章认为,"空警-2000"型预警机在整机结构上存在局限。世界各国过去装备的传统预警机的最佳结构,就是在运输机或客机等大型平台的背部加装一个可旋转的碟形天线,里面装备用于预警的脉冲多普勒雷达,而旋转则是为了使雷达可以扫描机身下方360度的范围。随着相控阵雷达的出现和使用,天线即使固定也可以获得全方位的扫描信息。这不仅减少了一套结构复杂笨重的旋转机构,简化了结构,同时为应用更多种雷达布置方案提供了可能。

  "空警-2000"型预警机采用了三部相控阵雷达,呈等边三角形布置在碟形天线当中。这固然使碟形天线不再旋转,但是依然存在的碟形天线却大大增加了预警机整体的阻力,不仅使预警机飞行速度较慢,也使预警机的留空时间更短,影响了整体性能的发挥。反观"楔尾"预警机,虽然机背同样存在天线,但结构更为巧妙,立柱部分为两部相控阵雷达天线,顶部为第三部雷达天线。在满足全方位扫描的前提下,结构相对简单,结构更紧凑,阻力更小。加上作为载机的"波音-737"的性能要好于"伊尔-76",因此,"楔尾"预警机在整机结构上要好于"空警-2000"预警机。

  其次,文章认为,中国在装备"空警-2000"预警机之前,并未独立研制或装备一型高性能预警机,该型预警机的搭载平台和雷达设备均来自国外,因此,中国自身并未深度参与整机设计,始终处在被动接受的地位。因此在未来维修升级和换代更新方面都存在着困难。相比"空警-2000"雷达与载机分别订购和可能在俄罗斯相对陈旧的载机、导航和相对先进的以色列雷达系统之间产生的兼容问题不同,"楔尾"预警机是整机进口,在设计的初始阶段,就是一个整体。在装备"楔尾"之前,韩国空军也拥有比中国空军更为丰富的使用预警机的经验,因此,在整体设计上,"楔尾"要更胜一筹。

  第三,文章认为,即使"空警-2000"预警机性能先进,但对于中国空军来讲,意味的也仅仅是"有与无"而不是"好与坏"。受到各方面原因的制约,中国空军长期以来虽然规模庞大,但装备机型相对陈旧。随着这几年大量新装备的加入,虽然装备水平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一个以前并不存在的问题,现在逐渐显现出来,那就是作战的协同问题。之前中国空军装备机型虽然相对陈旧,但来源相对单一,均仿自前苏联战机。空空、空地之间的协同并不存在大的问题。但是,当今中国空军的装备更新,源于国产、仿制和原装进口等多种渠道,互相之间就存在兼容问题。而新装备的预警机雷达又来自并没有在中国空军有多少装备基础的以色列,这就使本来就比较严重的兼容问题更加明显。而韩国空军的装备主要来自美国,装备的更新换代也存在很多内在关联,这时引进一型美制预警机不仅可以快速融入到整个作战体系当中,尽快列装并形成战斗力。同时,也可以从美军方面获得大量的使用经验,使自身整体战斗力可以更快的提高。

  文章最后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防投入的逐年增加,中国各兵种的技术水平均有了较大的提高。而作为技术密集型军种的空军部队,因技术更新而使战斗力得到的提高显得尤为明显。但受制于长期以来的国际封锁和本国技术进步方面的局限,中国新技术的开发与研制出现了一种怪现象。一方面自主研发,努力使军队需要的所有装备国产化,即使做到,也会限于自身的技术水平使装备整体相对落后。另一方面,当获得少量国际先进技术的时候,虽然希望深挖潜力,广泛应用,但又受限于本国技术水平,技术的先进性无法得到充分挖掘,缺点无法得到充分改进,从而导致了装备即使得到更新、进步,但整体水平不高,型号相对繁杂,维护困难,与国际同类装备相比,性能相对落后。(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