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有中国血统哈立德坦克换装自研主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08:21  国际在线
资料图:中巴合作研制的哈立德坦克原本配备1门中国产125毫米滑膛炮 资料图:中巴合作研制的哈立德坦克原本配备1门中国产125毫米滑膛炮

  本报记者/魏东旭

  巴基斯坦陆军装备着大批含有中国血统的坦克,如今,巴军工企业正在为这些钢铁战车换装自产武器系统。据巴基斯坦《黎明报》4月17日报道,巴军工企业已经开始为中巴联合研发的“哈立德”和“阿尔扎拉尔”主战坦克装备自制的坦克炮。

  坦克用上自造炮

  报道称,巴基斯坦塔克西拉重工业(HIT)工厂此前只能使用从法国购买的125毫米口径炮管坯料制造坦克炮。而在多家巴基斯坦军工企业的努力下,巴陆军现在已能用上国产坦克炮,从而大大节省了成本。

  据HIT公司负责人介绍,巴基斯坦陆军已下了一份生产50门125毫米口径坦克炮的订单,用于装备“哈立德”和“阿尔扎拉尔”两型主战坦克。报道强调,“哈立德”主战坦克是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发的装备,巴陆军从2001年开始接收这种坦克;“阿尔扎拉尔”主战坦克则是以中国59式坦克为基础发展而来的,巴基斯坦军工企业自行研发并制造坦克炮,是为了配合坦克的升级项目。

  巴基斯坦陆军一向重视坦克部队建设,其中的“哈立德”和“阿尔扎拉尔”两型主战坦克都是巴基斯坦在引进中国技术的基础上独立制造的坦克。如果在坦克炮这样的核心技术上受制于西方,那么未来对坦克升级和改造都将是麻烦事,而具备独立自主的造炮能力可确保主战装备不受制于人。因此,独立生产坦克炮,对正在推进国防工业自主化的巴基斯坦尤为重要。

  中式坦克火力更强

  巴基斯坦陆军十分看重坦克的火力,对于“哈立德”和“阿尔扎拉尔”这两款中式坦克亦然。其中的“哈立德”是在中国90-2M型主战坦克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巴基斯坦于1988年正式为“哈立德”立项,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全面参与该项目,并为巴方生产出了原型车,随后巴方开始在国内批量生产。“哈立德”继承了中国坦克“车小炮重”的传统,外形低矮,重量仅有46吨,但装备了一门可发射导弹的125毫米口径滑膛炮,火力与防护性能同西方先进坦克不相上下。巴陆军为“哈立德”装备自造的坦克炮,显然是想进一步提升该型坦克的战斗力。

  《黎明报》的文章分析称,巴基斯坦军工企业自行制造新式坦克炮,就是为了配合“哈立德”2型、3型坦克的升级计划。根据巴陆军和HIT公司的预想,新式坦克炮装备带有自动装填机和24枚弹药盒的“哈立德”主战坦克后,每分钟至少可发射8枚炮弹。“阿尔扎拉尔”坦克综合性能虽比“哈立德”稍逊一筹,但装备125毫米口径坦克炮后同样具备不俗的战力,可与对手的先进坦克一搏。可见,随着巴军工企业逐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中式坦克性能也将稳步提升,未来将有助于巴基斯坦陆军打造一支更为强大的装甲部队。(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