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中国拥有航母不意味将实施炮舰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07:38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正在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 资料图:中国正在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4月25日一期文章】题:当“施琅”号乘风破浪时(作者: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成斌)

  随着新华网公布了中国新航母“施琅”号(“瓦良格”号)的一系列照片,人们怀着更强烈的预感认为中国海军舰队的最新一员即将下水。

  很多分析人士指出,这艘中国航母的下水实际上并不会改变亚太地区的力量均衡态势。毕竟,一艘航母不仅需要一个由战斗机、强击机、反潜空中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组成的能发挥作用的空中战斗群,而且需要多种护卫舰来为其提供额外的空中、水面和水下保护。

  因此有人满怀信心地预言中国至少在几年内、或许在10年内不会拥有一个能发挥作用的航母战斗群。但早在“施琅”号搭载第一架飞机之前,它的影响就已经被感知到了。对中国的邻国而言,中国部署航母的能力彻底改变了人们对中国军队、尤其是中国海军的认识。“施琅”号的部署实际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声宣布自己已经成为一支“蓝水”力量。

  中国军队已向亚洲其他国家宣告本国军队能够并且将会遍及全世界,这与中国海军一直在亚丁湾附近海域执行国际反海盗巡逻任务(现在是第八批护航编队)、参与各种国际维和行动并购买多艘医院船一致。

  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人将在西半球开展炮舰外交,或者中国正谋划一场21世纪的中途岛战役或日德兰战役。有人认为,中国的海军战略家之所以对海军航空力量感兴趣,必定是因为这可以挑战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海上优势或遏制台独倾向,这种想法很可能是错误的。

  中国的决定性武器可能是弹道导弹——不管其以美国航母还是以台北为目标,而非航母。但“施琅”号以及日益壮大的中国潜艇队伍和其他“蓝水”海军装备的确意味着该国海军能对其邻国的海上运输线构成威胁。因此,日本、台湾和韩国所面临的受到中国海军干涉的可能性与中国面临的受到美国海军干涉的可能性相同。

  中国邻国的不少海上运输线都经过中国的专属经济区,这使得中国庞大的导弹快艇舰队成为潜在因素。这些力量是一种重要的提醒,让我们记起为何即使抛开主权和统一问题,台湾依然是中国的战略关切——如果中国控制了该岛,它将能把海空力量投放到太平洋中部更远的地方,并利用短航程的船只和飞机控制沿海航道。

  正是考虑到这一点,亚洲国家一直在调整本国的军事力量。例如,日本将把海空力量向东南方、朝位于台湾东北的西南诸岛转移。越南购买了新的喷气式战机、地对空导弹来调整本国武装力量。考虑到越南与穿过存在争议的南中国海的海上运输线之间的距离很近,该国购买“基洛”级静音潜艇尤为引人关注。

  最终,美国在这一不断变化的局势中仍是关键参与者。在没有任何地区安全同盟存在的情况下,只有美国有足够的能力(包括核武器)防范中国可能进行的侵略。

  此外,考虑到历史上的地区恩怨,只有美国拥有足够的同盟和关系,能在不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同时对抗中国。北京充分意识到了美国角色的重要性,因此,中国的主要关切是美国是否会以偏重太平洋的方式重新平衡其全球力量。

  在“施琅”号已经开始影响东亚的力量均衡之际,华盛顿对由此带来的后果作何反应未来将直接影响地区稳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