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基解密泄露美军关塔纳摩湾监狱囚犯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5:13  人民网
资料图:关塔那摩监狱关押的囚犯。 资料图:关塔那摩监狱关押的囚犯。

  人民网华盛顿4月25日电 (记者 张旸)维基解密25日最新泄漏了近800份美国绝密军事文件,提供了被关押在古巴关塔纳摩湾美军监狱囚犯的详细报告。

  维基解密把文件提供给了《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几家美国和欧洲的新闻机构。这些文件披露了自2002以来被关入关塔纳摩监狱的700多名囚犯的详细信息,包括他们的背景、被关押的原因、所患疾病和在审讯中获取的情报等。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被关押者被分为“高危险”、“中等危险”和“低危险”三个等级。据悉,在这700多名囚犯中,仅有220人被美国认定为极端危险的恐怖分子,有380人是低级别的阿富汗或塔利班步兵。而至少有150人是无辜的阿富汗人和巴基斯坦人,包括司机、农民和厨师。他们在战争区遭到围捕并被引渡出境、关押。一些文件显示,美军高级指挥官称关押他们是“毫无理由”。

  一些文件透露了基地组织的信息。2008年7月的一份文件显示,一名本·拉登的亲信阿卜杜阿里·沙加维在审讯中说,本·拉登曾经身体健康,尽管他只有一个肾。此文件还表明,基地组织曾在“9.11事件”之后聚集了大量钱财,声称“被拘捕者可以获得超过50万美元”,并同时帮助“圣战”人员逃离阿富汗。

  白宫发言人卡尼称对新闻机构决定发布涉及关塔那摩监狱的大批非法获取的文件而表示遗憾。美国五角大楼新闻秘书杰夫·莫莱尔和奥巴马政府的收押人专案特别大使丹尼尔·弗雷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关塔纳摩检讨专责小组于2009年1月成立,这些被泄露的文件已经被专责小组研究过,但是只有加上最新的文件和相关信息,才能得出可靠结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维基解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