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海军突破毛泽东时代战略呈现进攻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0:30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169与171号导弹驱逐舰执行任务。 资料图:中国海军169与171号导弹驱逐舰执行任务。

  美国海军学会《学报》4月号文章,原题:中国变毛泽东的“积极防御”为主动出击   印度洋是中国经济发展所需进口资源的关键海上通道。目前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初显力量,中国正在闯入深浅莫测的险境,采取该国近代从未有过的进攻姿态。

  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战略的基本假设都是:该国在任何冲突中都是弱势一方。为此,中国军队诉诸防御,争取时间扭转形势,最后发起反攻。事实上,毛泽东就是根据这种当代治国术原理创立了“积极防御”的战略,这也是中国近海防御战略的思想和名称来源。

  但世易时移,毛的洞见如今已不再适用。现今同外国对手打交道时,中国未必就是弱势一方。北京想洗雪“百年屈辱”,长途奔袭代表着一种转变,解放军要发起真正的前沿部署,就不得不从“外围”着手,克服种种劣势,如复杂地理条件、来自印度的牵制等,此外还有防御一方坐镇坚守所具的诸多优势。

  简言之,自明朝以来,中国统治者首次有机会向印度洋作前沿部署。显然北京十分清楚这种行动规模大、危险多,且可能顾此失彼。倘若中国领导层向印度洋抽调兵力,就必须接受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及南海等是非地带出现更大风险的现实。这些海域都属于中国沿海地区,远比远方的挑战更吸引官方注意力。

  印度洋远在天边,周边又有未竟事业,这将制约中国的战略。不过,军事技术的进步有望缓解此类约束。若中国海军想依赖海岸火力支援,可能在中国近海及南亚远方战区都会捉襟见肘。但倘若中国能节省兵力部署,并辅以远程火力为后盾,那将大大减少近海的风险。技术不是万能的,但可提高战略分量。

  军事理论家卡尔·冯·克劳塞维茨认为,指挥官要不停地打击敌人的“重心”,即“倾全力打击一点”,而中国军事理论家孙子提出将资源投入间接或“不寻常”行动,打敌人个措手不及,同时指挥官要节省资源。可见,两位理论家都反对肆意分散兵力。但当北京环顾周边时,会有许多问题吸引他们的注意。中国指挥官若想用有限资源包揽一切,最终可能一事无成。

  从北到南,中国面临一系列不利因素:行为无常的朝鲜、与日本在东海气田和岛屿归属上的争执、台湾海峡僵局、南海海上领土争端、海盗及大国较量可能破坏马六甲航线。这都可能演变为紧急事态,需要投入大量的外交能量和军事资源。因此,确立不同战区主次,将是北京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作者詹姆斯·R·霍尔姆斯和吉原俊井都是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学副教授,汪析译)

  (《环球时报》2011年04月25日 第06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