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F-22A战机对地攻击火力不强使其缺席利比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05:10  解放军报
这款几乎被神话的隐身战斗机至今未经实战洗礼 这款几乎被神话的隐身战斗机至今未经实战洗礼
“猛禽”的组装车间 “猛禽”的组装车间

  新闻提示

  “大片”愈演愈烈,“大牌”却迟迟不肯露面,有何隐情?被称为史上最猛的“猛禽”为何收敛羽翼隐踪匿形?缺席的“猛禽”成为一个最大的谜面,寻找谜底则成为坊间军事发烧友、武器专家、媒体工作者们近些天来的共同追问。

  美国空军似乎给出了属于他们的答案。近期美国《空军时报》的报道表明,这些原因包括政治外交方面、战术任务需求方面、F-22A技术缺陷方面……但显然,此时一个容易被人们忽视的现实是:“猛禽”,仍在不断“进化”之中。

  ●昔日F-117第一时间兵临格林纳达轰炸

  ●今朝F-22A缘何缺席利比亚禁飞区天空

  美国空军评估认为,不需要其他作战飞机的配合,仅1-2个中队的F-22A就足以执行利比亚禁飞区上空的任务。 因此,美国空军高层特别希望F-22A能够借此机会首次参与实战行动。

  据美国《空军时报》2011年4月4日报道,美国空军参谋长诺顿·施瓦茨将军在3月17日就把这种迫切的愿望正式告知美国国会。然而最终其愿望还是落空了,美国空军上下一片失望之声。

  官方声明扑朔迷离

  对于F-22A未能参战,美国空军发言人,约翰·哈尼少校的解释是,这是由于F-22A的行动速度远远超过美国与联军伙伴共同实施行动的速度,美国空军必须着眼于联军战机的实际情况安排参战力量。此外,在欧洲战区还尚未部署F-22A战机。

  对于官方的解释,美国空军内部仍有不同意见。首先,美国空军未来仍着眼于与盟国的联合作战,虽然F-22A性能鹤立鸡群,但也多次参加联合军事演习,如果之间仍存在节奏不一致,指挥协调不畅的问题,那么此次军事行动应该是F-22A与北约盟国空中力量联合演练的绝佳实战机会,不应轻易浪费。

  其次,对于部署问题,美国空军人士指出,F-22A战斗机部队可在72小时内完成部署,而施瓦茨将军早在军事行动展开前1个星期就已经知道要建立禁飞区的行动了,因此部署问题并不成立。为此,《空军时报》询问了4个机构——空战司令部、美国非洲司令部、中央司令部和国防部长办公室,为什么不提前将F-22A部署至战区,但没有一个能给予回答。

  缺席缘由一言难尽

  有观点认为,由于利比亚防空力量非常有限,防空导弹和战机均十分陈旧与落后,F-22A引以为傲的隐身、高速性能均无从发挥,因此,用不着出场。

  对此,美国军内也有不同观点。例如美国空军原F-22试飞员米歇尔·肖认为,既然美国能发射大量“战斧”式巡航导弹打击敌防空系统,为后续空袭行动铺路,那么F-22A就应该有用武之地。因为F-22A的研制初衷就是“踢开高度戒备区域的大门,安全地打击高价值目标”。美国空军前情报主任,退役少将戴维·德普图拉认为,F-22在打击地面固定目标时的效率和成本都要优于“战斧”式巡航导弹。

  比较两种看法,无疑反对的观点更有说服力。一方面,美军追求的就是压倒性的技术优势,从而加快战争进程,减少人员损失。既然F-117能够用于轰炸格林纳达,那么为何F-22A不能在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中出动呢。

  致命短板存在隐忧

  除了隐形涂层带来的使用维护成本过高外,在其他方面,“猛禽”战机的短板也是非常明显的,对此,美空军人士毫不避讳。

  对地攻击能力是F-22A的短板之一。一架空重19.7吨的F-22A,其载荷能力仅与空重8.5吨的F-16近似,就更不用说F-15E和“狂风”了。F-22A目前的对地攻击火力仅限于2枚454千克(1000磅)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每次出动仅能打击2个目标,也无法攻击运动目标。相比较而言,F-15E可携带超过10吨各类弹药,1次出动可攻击几十个运动或固定目标。

  信息通信能力是F-22A的另一个短板。F-22A仅能与同型机以及经过专门改造的“全球鹰”无人机进行数据通信,与其他飞机仅能进行语音通信。而为了保持F-22A的隐身能力,这种先进战机仅配备了LINK-16数据链的接收机,并没有配备发射机,这使得F-22A不能与其他型号战机进行双向数据通信,共享战场信息,其强大的侦察、监视能力无法为整个作战体系提供帮助。

  随着禁飞区任务更侧重于对地打击,F-22A的两大技术性能短板显露无遗,从而也成为其未能参战的重要原因。

  “猛禽”似乎仍在“进化”

  为了扩展F-22的技术能力,提升其作战效能,“猛禽”战机先后进行两次改进,即“增量3.1”系统改进和“增量3.2”系统改进。

  目前,配制“增量3.1”系统的F-22A战斗机已经在内华达州奈利斯空军基地进行了5个月的试验飞行,系统组件(包括硬件与软件的升级)预计于今年第4季度开始用于改装F-22A战斗机。改进工作将按照飞机生产时间的早晚进行,预计2015年完成改进工作。

  “增量3.1”系统可以使战斗机的AN/APG-77有源电扫描阵列雷达进行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可获得黑白照片级质量的图像,进而使F-22A飞行员辨别和指示地面目标。升级能够使“猛禽”战斗机携带8枚250磅级的小直径炸弹。尽管携带弹药的数量增大了4倍,但战斗机每次任务仍然只能攻击2个目标。升级还使得F-22A战斗机能够对敌方雷达实施电子干扰。但“增量3.1”系统仍然不能使F-22A战斗机与其它战斗机进行有效连接。

  F-22A的“增量3.2”系统改进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改进的飞机将于2014年部署,而第二阶段改进飞机将于2017年开始部署。改进将涉及目前战斗编号的150架F-22A。

  “增量3.2”系统中包括有多用途先进数据链,该项目目前在F-35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下进行发展,该数据链未来也将安装在B-2轰炸机上。如果F-22A也配备该数据链,那么美国空军的隐身战斗机就可以在任何空域进行保密的通信联系。但空军在2010年删除了此项数据链的研究预算。

  “增量3.2”系统对F-22的改进还包括:能够使F-22A为所携带的8枚SDB炸弹分别指定打击目标;能够发射射程更远的AIM-120D空空导弹;能够发射AIM-9X攻击机外任何位置的目标;精确定位敌方地面雷达;具备有自动防撞地系统,提高飞行安全性。

  “猛禽”,孤单的飞翔

  核心观点

  信息化时代,由多个平台通过信息共享、行动协调所实现的能力要远远超过一个单一平台,于是装备发展的关键词开始由“综合集成”向“功能分立”发展。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孤立于美军作战体系之外的“猛禽”不得不孤单地飞翔。

  一直以来,“猛禽”便万千纠结集于一身:花费甚巨却未建寸功;尚未投入任何作战行动,大规模改进却已开始;技术性能优异但对地攻击能力异常羸弱;被美国空军奉为支柱,却无法与其他战机数据共享,游离于作战体系之外……

  这一方面是客观技术规律的体现,即任何试图制造技术绝对领先、战技指标超前的大型综合性武器平台的努力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造价高昂、历时漫长,系统复杂,问题丛生,能力折中,应用受限等等。另一方面也是机械化战争形态下典型装备与信息化时代作战需求间相冲突的结果。

  大型综合性武器平台系统集成带来的难题,在机械化时代难以解决,在信息化时代依旧是难题,但人们却有了全新的途径。2010年7月,美国空军发布了名为《技术地平线》的报告,对2030年前航空技术的发展进行了预测。报告指出,美国空军未来重点投资的领域在于发展人机接口完善、高度自治和功能分立的系统。

  其中所谓的“功能分立”就是在不同的平台上配置不同的功能应用,通过网络系统,将这些平台连接起来,整合不同平台具有的功能,用以完成特定的任务。

  与此类似的还有“虚拟卫星”概念,即以一组通过无线电链路或激光链路连接在一起的特定功能小卫星星系来替代大型复杂的卫星。既然小卫星星系能够替代大型卫星,那么以若干无人机和有人机组成的编队为什么不能替代F-22A这样的飞机呢?

  “功能分立”体现了一种系统化的新思维,也是我们在研究信息化时代武器装备时应该重点关注的思想。

  信息化时代的武器装备区别于机械化时代装备的本质特征在于其信息共享能力、与作战体系相融合的能力。然而即便是美国空军,也为了保持F-22的隐身性能,不顾作战环境,不为其配备完整的数据链,而其研发保密高速数据链的工作也因为2010年预算被删除而陷于停顿。

  F-22A战斗机发展横跨冷战与后冷战时代、机械化战争时代和信息化战争时代,美国为此花费超过600亿美元。对于这样一个鲜活样本,认真研究它身上存在的诸多纠结可以让我们更清楚该如何发展能够适应信息化战争形态的武器装备,这也是我们应该珍惜的后发优势。

  当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利比亚禁飞区上空的时候,人们眼睛里掠过“F-15E”、“F-16”以及“旋风”、“狂风”、“台风”、“幻影”等“欧洲风”,却独独没有看见F-22A“猛禽”的身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F-22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