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提出重大专项建设人才超前培养工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 17:00  新华网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我国正在改装的瓦良格航母图片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我国正在改装的瓦良格航母图片

  新华网专稿 (新华军事评论员 郑文浩)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这不但是电影中的台词,也忠实地反映了社会的现实情况。对人才的渴求,已经成为各行业竞争的焦点。同样,军队作为保卫国家安全的最重要力量,也急需大批量的高素质军事人才。实际上,人才已经成为各国军队制胜未来的关键要素之一。

  中国军队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军事力量。每一个关心中国军队发展的网友,都更希望看见中国军队在明天的成就。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不是武器而是人。中国军队的装备面临信息化和机械化的双重挑战,而中国军队的人才建设将如何发展?本周颁布的《2020年前军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就描述了未来10年中国军队人才建设的发展脉络。其中,有一些关键词,颇值得我们回味和思考。

  首先是“联合作战”。《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需要四类人才为“战略抓手”,首先就是“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紧随其后的则是信息化建设管理人才、信息技术专业人才、新装备操作和维护人才。可见联合作战在我军人才战略规划中的地位。从海湾战争中的空地一体战,到现在最新出现的海空一体战,美军的联合作战能力一直领先世界。尽管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进行的战争没有得到他们所需要的理想结果,但联合作战作为一种作战形态,它的历史地位已经无可撼动。特别是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这样的核心利益中,只有联合作战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整体的系统优势。从某种意义上说,联合作战已经成为军事强国的最显著的标准。这次利比亚的战事,就已经充分说明了英法等“老欧洲”与美国在联合作战上的差距。这种差距逐渐拉大就只能造成一个后果:成为美军的附庸。

  第二是“纲要”中使用了“路线图的方法”。路线图英文里面称之为“roadmap”。这个词在中国军队的纲领性文件中极少出现(笔者的印象是第一次)。在工程技术上,“路线图”则有着特殊的含义,它是指应用简洁的图形、表格、文字等形式描述技术变化的步骤或技术相关环节之间的逻辑关系。它能够帮助使用者明确该领域的发展方向和实现目标所需的关键技术,理清产品和技术之间的关系。它包括最终的结果和制定的过程。

  路线图最早出现在美国汽车行业,20世纪70年代后期和80年代早期,摩托罗拉和康宁公司先后采用了绘制技术路线图的管理方法对产品开发任务进行规划。继摩托罗拉和康宁公司之后,微软、三星、朗讯公司,洛-马公司和菲利普公司等都广泛应用这项管理技术。从路线图的概念和发展我们不难推测,这次纲要中不但有文字性的阐述,还有大量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直观的图形、表格,能够让全军部队清晰、快速地了解未来人才战略的优先顺序和目标。

  引入路线图的概念,充分说明中国军队在人才战略的实施上,不但引入了先进的理念,同样使用了更加严密和科学的方法论,从而为实现最终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是神秘的“重大专项”。“重大专项”在国内的新闻语言中是有着特定含义的。例如2007年中国科技部曾经公布的“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中就确定了16个“重大科技专项”,包括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大型飞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项目。这些项目显然都是能够对中国的科技实力和高技术水平起到极大地提升和带动作用,甚至会产生质的飞跃。由此我们也不难推测,这次军队人才建设“纲要”中提出要实施“重大专项建设人才超前培养工程”的目的和意义。中国的陆军、海军、空军、二炮部队,都和世界先进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那么哪些重大项目能够极大的提升中国各军种的作战能力,迅速接近并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答案几乎是呼之欲出的。而为了这些重大专项超前培养人才的规划,显然也是契合一直以来中国军队“宁可让人等装备,也不让装备等人”的前瞻发展思路。

  第四是“海外智力”的引入。一般来说,“海外智力”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国在国外的留学人才,另外就是国外(外籍)专家及人才。这次“纲要”明确说明要引入“海外智力”,这充分显示出现在中国军队所具有强烈自信和博大胸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吸引更多的人才和智力为我所用,显然要比单纯的封闭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虽然公开的报道中没有中国军队引入海外智力的动作,但从一些网民描述在军工厂所看见高鼻深目的外国人来看,也是有迹可寻。当然,从狭义的范围来讲,“海外智力”主要是科学技术类的人才,因为毕竟军队是科技密集的团体,军用装备也一直瞄准世界科技的前沿领域,但从广义范围来讲,“海外智力”也同样包括在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等宏观领域进行研究的智库研究人才。后者的作用丝毫不逊于前者,在某些时候,后者还能够发挥出更为重要的作用。

  现在全社会都在讲创新,在军事领域也同样如此。中国军队引入海外智力,各种思维的碰撞必将产生出更为灿烂的创新火花,这显然对中国军队的加速发展乃至在新军事革命中独占鳌头,都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最后是中国特色军官“职业化”。毫无疑问,在军队中,各级军官构成了军队人才的主体。和社会人才不同,在军队中,无论你是联合作战的指挥人才,还是各种专业技术研究人员,都含有军官的这一特殊属性。军队培养军官的代价之昂贵远超大部分人想象。例如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按照年飞行小时150小时来计算,每年的油钱就是天文数字,这还不算实弹打靶的费用。有人说培养飞行员费用相当于其等体重黄金,其实在军队中有远比培养飞行员还要昂贵百倍的岗位。比如海军的舰队指挥官,这种联合作战的指挥人才培养周期长达数十年,每次合练需要出动的是好几艘造价几十亿的水面舰艇或者潜艇,其价值已经无法估量。

  如果说坦克驾驶员到社会上还可以开汽车,战斗机飞行员转业后还可以开民航,那么这些专业的指挥作战人才在社会上几乎无用武之地。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战斗力第一要素。如何保留并使用好这些国家花大力气培养的军官,是人才战略的核心问题之一。“纲要”对于军官的职业化,在制度上提出了分类管理、职业发展、培养开发、考评选拔、调控配置、待遇激励等几个方面,显然对军官的职业化建设更加合理和科学,也更能吸引各类人才走进部队这支“大熔炉”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人生目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