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拟大幅扩充网络战兵力 对朝战略转向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 12:36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詹德斌 柳泳元 纪双城

  韩国媒体20日报道了韩军强化网络战司令部的一系列“宏伟计划”:韩国国防部计划大幅扩充网络战司令部兵力,使人数从现有的500余人翻一番,并在未来3年之内将兵力再翻一到两番,而长远计划更是要打造成一个由大将指挥、兵力数万的网络战部队。同时,现在隶属于国防部情报本部的网络战司令部还将升格为国防部的直辖部队,以便执行攻击性网络作战任务。

  分步走建成强大网战司令部

  韩联社20日报道说,韩军网络司令部现有500余人,今后将增加一倍人力。报道称,军方将在国军网络司令部设参谋长和参谋部门,但目前尚未研究是否将目前为准将的司令也进行升格。《每日经济》网站则援引军方消息报道说,军方计划在3年内将网络战兵力增加到2000-4000人,主要负责网络战和电子战等各种未来作战。军方的长期构想则是,打造一支类似美军网络司令部规模的大将级指挥的数万人的网络部队。《朝鲜日报》20日援引韩国国防部相关人士的话说:“韩军决定将现在隶属于国防部情报本部的网络司令部独立为国防部直属国军网络司令部,计划本周内将进入立法程序。”

  对于此次网战司令部的大幅扩军,韩军方表示是为了应对来自朝鲜黑客的攻击。韩国军方消息人士称,朝鲜军方正在大规模培养专业黑客人员,提升网络战能力。但韩军的水平最多只能进行监控和防御。《每日经济》网站援引军方消息人士的话说,为了积极应对朝军的网络战威胁和执行未来网络战任务,韩国军方要达到美国的水平。韩国总统府则认为,即便赶不上美国的网络司令部水平,也要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从防御转为进攻

  《每日经济》网站称,网络司令部一旦升格为国防部的直属部队,司令官的权限和组织职能就会得到进一步强化,韩军对付网络战和电子战的态势也就会发生180度大转变。报道称,网络司令部的扩充和升格意味着韩军正在将应对朝鲜网络作战时的战略重心从“防御”转向“攻击”。消息人士称,在提升军方网络作战能力后,今后如果朝鲜发动网络战,韩军将视其为严重挑衅,并一举端掉其发动攻击的老巢。

  韩国媒体援引军事专家的话报道说,为了有效阻止朝军的网络袭击,韩军网络司令部需要抓紧研发可以实施网络攻击的武器。一名军事专家称,目前韩军的军事武器研发主要以国防科学研究所等几个部门为重点,是以制造有形武器为重心的,而现在已经到了需要关注研发无形的网络武器的时候了。《每日经济》网站报道说,韩军不仅要研发寻找发动攻击的原点并进行反攻的武器,而且要开发网络导弹等攻击性武器。

  自2010年1月成立以来,韩军网络司令部从民间招募了一大批拥有很强实战经验的黑客。除了培养和招募网军,网络司令部还在韩美“关键决心”联合军演和“乙支自由卫士”演习期间,进行网络攻防演习。

  世界进入网络战时代?

  韩国《国民日报》网站称,网络战争时代已经拉开帷幕,而其标志就是新种恶性代码Stuxnet攻击伊朗核设施并导致其出现严重故障。目前,主要军事强国均建立了网络战司令部或类似机构。2009年6月23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正式下令创建网络司令部,以协调美军网络安全策略及部署并统一指挥美军网络战。 此外,英日俄法德印朝等国家都已建立成编制的网络战部队。 英国军情六处早在2001年就秘密组建了一支由数百名计算机精英组成的黑客部队。英国还一直与美国、加拿大合作,以应对外国势力和恐怖分子的网络袭击。信息技术十分先进的日本非常重视网络战。日本防卫厅根据其2005年~2009年《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已经组建了一支由5000余名军中计算机专家组成的网络战部队,专门从事网络系统的攻防。早在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就设立了信息安全委员会,将网络安全与经济安全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还建立了专门的网络战部队。

  有军事专家指出,成立于2010年1月的韩军网络战司令部在1年零3个月后便以“执行攻势性网络战”为由进行扩编,这一做法有可能引发网络战军备竞赛。韩军一直以来大肆炒作来自朝鲜的网络攻击威胁,为加强网络攻击作战能力造势。但由于朝鲜本国网络并未接入国际互联网,韩军提出的攻势性网络战战略便失去了目标,韩军的目标和企图值得怀疑。▲

  (《环球时报》2011年04月21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韩国 网络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