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印5代机若研制成功将使欧洲战机丧失优势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10:29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歼20战机已经进行了两次试飞 资料图:中国歼20战机已经进行了两次试飞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4月21日报道,中国、印度、韩国等亚洲国家开始积极研制第5代歼击机,尽管面临许多技术困难,但是今后仍有可能取代作为世界歼击机研制和生产主导中心之一的西欧,甚至有朝一日会在全球战斗机市场上挑战美国。

  多个世纪以来,北美和欧洲一直是世界军事装备制造领域的奠基者。武器研发领域几乎所有重大突破,从火枪到导弹,都是美欧创造的。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苏联/俄罗斯、英国、法国、瑞典五国拥有歼击机研制和生产方面最为发达的工业基础。许多国家曾经试图打入这个市场,包括上世纪50年代的阿根廷、60年代的埃及和印度、80年代的以色列和南非,但是没有一次成功。甚至到了今天,世界市场上供应的90%的歼击机仍由上述5国制造。但是,在以中国、印度、韩国为代表的一些亚洲国家开始积极研制第5代歼击机并有望在今后10-20年开始使用之后,西方的统治地位可能会面临挑战,世界歼击机生产重心可能会相应地逐步由北大西洋地区转到亚洲地区。这种事态可能会首先对西欧军事航空航天部门产生最为严重的后果,最终甚至可能会动摇美国在此市场上的统治地位。

  目前亚洲国家战斗机研发极不平衡,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项目只是出于“爱慕虚荣”的性质。比如印尼试图成为航空航天工业大国,新加坡公司曾在歼击机维护和改进方面取得一定成果,中国台湾地区也曾研发现代化的AT-3教练机和“经国”IDF歼击机,但是所有这些项目整体上都不成功,十多年来一直无法生产新的战斗机。就连亚洲航空航天工业大国日本在内,最近几十年来在歼击机研发领域滑坡严重,目前研制的F-2歼击机项目陷入困境,一是飞机性能质量不可靠,机翼有可能会形成裂缝,二是造价相当高昂,是美国F-16基础型战机价格的3倍多。结果日本空军被迫放弃原定采购130架的计划,只买98架,最后一架F-2将在今年出厂。之后日本将不再生产新型战机,因为至今还没有替代项目。

  目前持续增长的亚洲新型歼击机研发中心是中国、印度和韩国。中国第5代歼击机歼-20原型机今年1月份成功首飞,令举世震惊。目前关于这种飞机的消息并不多,它的定位可能是用来对抗美国的F-22。不过对歼-20研发前景暂时还必须谨慎对待,不必过于看重其意义。中国研制歼-20主要是为了展示自己的雄心壮志及其研发、生产最现代化的歼击机的能力,占据航空装备供应领域的有利地位。印度同样试图研制第5代战斗机,主要是与俄罗斯合作,以T-50为基础。如果这个项目获得成功,印度在歼击机装备方面将会跨越发展,弥补在国产“敏捷”轻型战机研发方面的落后现状。韩国则同时进行两个第5代歼击机项目的研发,分别是鸭式布局的KF-X双发歼击机和类似美国F-35的单发歼击机项目,印尼和土耳其也有意与韩国进行这方面的合作。

  中印韩等国可能会在今后10年内装备新型歼击机。当然,他们会在这方面遇到大量问题,中国歼-20研发技术已经成熟,主要短板是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印度在较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罗斯的新技术。至于韩国是否拥有必要的技术基础以实现自己的项目,现在还不清楚。如果这些国家取得成功,那将意味着在世界喷气式歼击机工业重心从欧美向亚洲的转移,其中欧洲丧失优势地位的风险最大,毕竟在最近30年来欧洲几乎没有制造出一种新型歼击机,目前仍然没有经济能力研发第5代歼击机以替代“台风”、“阵风”和“鹰狮”战机。虽然有着欧洲国家忙于研制新型无人战斗机用作新一代歼击机的谈论,但是目前也仅仅只是谈论而已。美国的优势地位在近期前景内仍然稳固,至少在今后20年内F-35能够主导世界市场,但是仍有可能面临亚洲几个战机研发大国的现实竞争。(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第五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