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拥有航母并不意味变成海军强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09:09  新华网
资料图:在大连进行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 资料图:在大连进行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

  陈虎点兵:航母不是定海神针

  最近一段时间,网上出现了不少关于瓦良格号航母的照片。这些图片显示这艘航母已经处于建造舾装的最后阶段了。所以国外的一些媒体以此来推测这艘航母有可能在年内下水试航,甚至有国外媒体还以此为依据,把2011年说成是中国的“航母元年”。在这个背景下,很多国内的媒体也把国外有关瓦良格航母有关的报道几乎全部搜罗起来,翻译之后刊登出来。这样在最近一段时间就形成了一个新的航母热潮。

  对于中国而言,发展航空母舰这种武器在今天来说,有这个需求,有这个必要,也有这个能力。应该说,中国发展航空母舰是理所应当、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但是,有了航母并不意味着就变成了海军强国,也并不意味海上的安全、权益等一切问题都能够解决。

  实际上,航空母舰本身也是很脆弱的。有人可能会说,从二战结束后到现在这么多年,航母没有一艘被打沉,这反过来不就说明了航母是生存能力很强的大型战舰么?

  其实,航母在二战后金身不败的这种现象,最关键的问题是在这几十年中航母从来没有遇到过像样的对手。在今天这种远程打击武器和信息化装备高度发展的时候,应该说像航母这样的大型兵器是相当脆弱的。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一艘航母进到一个特定的海域,有人能够把航母的位置、航向、航速这些要素以实时直播的方式传递出去的话,那么这个航母上所有的人,包括这个航母的主人,一定会吓得要死,因为这就意味着这艘航母生存上面临着巨大的问题。而做到这一点,对今天的一些大国,特别是一些航天大国来说,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事情。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航母实际上是相当脆弱的。把航母当作定海神针,当作解决一切问题的手段显然是不现实的。

  从装备发展的角度来说,任何一种武器,和人一样,也有生、有长、有死,航母也脱不开这个范畴。发展航母,首先要做一个判断,就是说航母这种兵器它现在是处在什么阶段,是少年阶段、青年阶段、壮年阶段还是老年阶段。如果它处于老年阶段,显然发展这样的兵器就不是很明智的事情。

  判断航母在发展当中所处的状态,我不敢说它就是处于老年阶段,是夕阳兵器,但是至少可以肯定的说,航母已经越过了少年期和青年期。现在如果它不是处在老年期,至少也是壮年期了。

  所以发展这样的大型兵器需要考虑的问题要更多,而不仅仅是把它作为一个象征海军强大、国家崛起的象征性兵器。

  这是不是对航母的认识太悲观?网络上的军事爱好者对这个问题争论得也很厉害,甚至分成了所谓的“航派”和“潜派”。所谓航派,就是拥护发展航母;所谓潜派,就是反对发展航母,而是选择潜艇。其实,我既不是航派也不是潜派。之所以现在要讲航母的弱点,讲航母不是定海神针,我认为当大家都在热炒航母的时候,有必要泼点冷水、降降温,因为任何大型武器装备发展过程当中,如果没有反对的声音是不正常的,甚至是很危险的状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