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预警机仿自以色列瑞典 已拥有9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09:01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空警-2000”预警机 资料图:中国“空警-2000”预警机
资料图:中国空军空警200中型预警机。新浪特约摄影:潘力 资料图:中国空军空警200中型预警机。新浪特约摄影:潘力

  东方网4月21日消息: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4月20日报道,预警机在现代空军中的作用极其重要,怎么高估都不过分,毕竟没有预警机现在的任何大规模空中行动都很难有效实施。中国在预警机研制方面取得了进步,成功仿制了以色列和瑞典的产品。

  中国一直非常关注以色列的预警机技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想引进以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为平台使用以色列雷达设备的A-50I预警机,但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以色列最终撕毁合同,未能交付。不过从各方面情况来看,中国还是得到了一些关键技术,从而能够独立自主研制同样以伊尔-76运输机为基础的空中飞行雷达,并且取得了成功。现在中国已经拥有4架“空警-200”和5架“空警-2000”预警机。

  作为中国空军主流飞行雷达,“空警-2000”实际上是A-50I项目的中图仿制版本,它以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为平台,以以色列“费尔康”雷达仿制品为基础。至于“空警-200”则是以中国国产运-8运输机为平台,主要雷达设备则是瑞典“爱立眼”雷达的仿制品。今后中国计划集中精力发展空中预警平台,形成梯次纵深配置,“空警-200”将主要用于前沿搜索和监视,向在战斗队形纵深位置巡逻的“空警-2000”传递信息,并由后者指挥空中行动。目前这种空中预警和指挥系统还没有得到实战检验,参与相关演习的情况也很少为公众所知,现在很难断言这种系统到底落实了多少。

  另外,中国还在“空警-200”基础上为巴基斯坦空军研制出了ZDK-03预警机,目前已经交付一架。(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预警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