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披露中国救援队曾被拒绝进入日自卫队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10:14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救援队完成赴日本救援任务回到北京。王泽民摄影 资料图:中国救援队完成赴日本救援任务回到北京。王泽民摄影

  环球网记者王欣报道 日本于3月上旬发生9.0级强震及海啸以后,中国方面曾派出15人的国际救援队协助日本进行救灾。有日本杂志于4月17日发表文章披露称,日本的此次灾难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日双边关系的改善,但由于中国救援队中包括了“来自解放军的人员”,他们并没有被获准进入地震重灾区唯一可使用的三泽空军基地。

  日本外交家杂志17日发表学者三轮广野的文章称,日本东北大地震及海啸过去已经一个多月。在此期间,中国向日本派遣了一支国际救援队,同时提供了物资及金融援助。一些分析家认为,这种大型灾难为改善中日两国一直困难重重的外交关系创造了机会,这种机会被称为“灾难外交”。事实上,两国的双边关系也在此次救灾行动中得到了改善。

  不过,文章指出,虽然中日双方存在这种积极的信号,但是两国间还存在一些微妙的情况。文章援引日本《朝日新闻》的消息称,中国曾提供一支80人的救援队,还有“和平方舟”号海军医院船,但遭到了日本拒绝。由于军事敏感性,日本不愿接受全部援助,因为中国救援队中包括了人民解放军医务人员。中国救援队还曾被拒绝进入重灾区附近的三泽空军基地。

  文章透露,海啸过后不久,日本重灾区附近只有三泽空军基地仍在运行。该基地位于日本本州北端青森县三泽市的北部,距东京644公里,占地面积 14.1平方公里。它隶属于美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是美空军在日本的主要战斗机基地之一。基地由美空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合用,驻有现役空、海军官兵5300人。现驻有美空军第5航空队第35战斗机联队、海军海上巡逻机中队和美军情报分队。因此,美日两国不愿让中国军人涉足这一基地。有日本军方消息人士透露,尽管医疗救助出于好意,但鉴于中日两国近来在南海的“紧张局势”,现在接受中国海军的援助还为时尚早。

  在日本发生强震、海啸及核危机后,世界各国均向日提供了人员及物资援助,但日方对此的表现较为谨慎。据日本媒体报道,3月底,日本防卫省曾以“灾区附近的港口和海岸受到呼啸破坏、医疗船难以停靠”为由,决定不接受中国海军医疗船帮助日本救援灾民的提议。

  对于日本方面拒绝中国海军医疗船援助一事,中国国防部一位官员曾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日本特大地震和海啸灾情,中国军队深表同情,愿意向日方提供必要帮助。中方为此在第一时间做好了相应准备,当前尚未得到日本官方的正式答复。该官员说,中方注意到此次灾情情况复杂,双方将继续就今后合作保持有效沟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救援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