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菲律宾拟增强海空军实力争夺中国南沙岛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09:00  环球网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陆战队与登陆舰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陆战队与登陆舰

  据俄罗斯《真理报》4月16日报道,近期中国南海地区南沙群岛争端明显加剧,菲律宾宣布准备增强在此地区的军事存在,追加将近1.84亿美元加强海军和空军力量。

  菲律宾军方毫不掩饰,南沙群岛地区自然资源丰富,特别是石油、天然气、鱼类和海产品,马尼拉准备不惜一切代价保护自己的国家利益。菲方对3月初中国巡逻舰驱逐一艘菲律宾石油勘探船强烈不满,并且提出正式抗议。中方强调,南沙群岛所有岛礁都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容外国染指,必要时将会使用武力收复被占岛礁。菲方不但不接受中国立场,反而准备使用武力,至少控制邻近巴拉望岛的四分之一的南沙岛屿。菲律宾空军中将奥班宣布,计划用于增强南沙驻军的部分资金将用于改建机场,其中包括菲军占领的中业岛上的机场。

  南沙群岛由100多个岛礁组成,总面积虽然只有40多万平方公里,没有常驻居民,但是油气资源丰富,地理位置重要,地缘政治战略意义重大。控制了南沙群岛就能控制东南亚,它处在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交通要道上,在此建设军事基地能够占据有利的态势。此前南沙群岛争端主要在越南和中国之间展开,自上世纪70年代起越南开始侵略南沙岛礁,1978年中国开始反击,从越南手中收复6个岛礁,并且建立常驻军事基地。1988年3月中国和越南再次爆发岛屿冲突,越南3艘军舰被炸沉,伤亡大约70人,中国收复了7个岛礁,得到了进一步收复其他岛礁的桥头堡。

  上世纪90年代初,野心不断膨胀的菲律宾在美国支持下,开始大肆侵占南沙岛屿。1994-1995年菲律宾海军多次扣押中国渔民,毁坏中国主权标志。最近10年来中菲关系明显紧张,2004年菲空军飞机在巡逻时向中方开火,此后中菲军方冲突事件频发。2008年菲官方声称将为争夺南沙群岛战斗到底。

  目前中国台湾、马来西亚、文莱也在争夺南沙岛屿,印尼和日本也有可能卷入。现在中国在8个或9个岛礁上保持着常备军事存在,越南占据了21个,菲律宾侵占了8个,马来西亚占了3个,中国台湾虽然占只占一个岛屿,却是整个南沙群岛中面积最大的太平岛,而且建成了飞机跑道。从地理位置上来看,目前最为有利的是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南沙群岛中心距其海岸不足400公里,与越南海岸的距离也在500公里之内,距离中国海南沿岸较远,达到了1000公里。目前这里的局势日益紧张,逐渐变成国际势力博弈的舞台,谁都无法担保相关各国围绕岛屿的争夺不会引发真正的战争。(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