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忧我青藏铁路或延至尼泊尔威胁印战略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09:34  环球时报
资料图:我国列车在青藏铁路上行驶 资料图:我国列车在青藏铁路上行驶

  据4月1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印度铁路部门正密切关注中国在与尼泊尔的交界地区修建铁路。印度媒体分析说,中国此举将令尼泊尔减轻对印度的依赖,印度政府从 战略角度考虑,对此十分担心。中国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度国内对中国修建铁路网的各种报道和分析表明,印度仍经常性地从安全威胁角度来看 待经济领域的发展问题。如果印度的逻辑成立,中国与南亚的全部互动性往来岂不都成了战略威胁?这是心态问题。

  据《印度时报》17日报道,印度铁路委员会官员称,中国青藏铁路西藏境内拉萨至日喀则的延伸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根据计划,延伸部分全部位于西藏与尼泊尔边界,最终将通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报道称,中国还计划从日喀则修建一条400公里的支线至中尼边界的聂拉木县樟木口岸,“聂拉木距离加德满都只有120公里”。

  《印度时报》称,印度铁路当局非常担心中国铁路的延伸计划会减少尼泊尔对印度的依赖。延伸至加德满都的铁路还有助于尼泊尔直接从中国进口石油等产品。

  傅小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在西藏地区建设铁路,首先是着眼于发展藏区的经济和改善当地人生活。青藏铁路若最终深入尼泊尔,不只取决于中国的意愿,而是取决于两国共同的需求。如果中国最终实现与南亚铁路网的连接,无论从经贸角度还是从安全因素考虑,其收效都将是利大于弊。(本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王 石 本报记者 刘 畅)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青藏铁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