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战场成展示装备舞台 6款新武器投入实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 09:42  青年参考
上方为“佛罗里达”号核潜艇,下方为 “咆哮者”电子战机。 上方为“佛罗里达”号核潜艇,下方为 “咆哮者”电子战机。
“地平线”级驱逐舰。 “地平线”级驱逐舰。
上方为“阵风”战斗机,下方为“台风”战斗机。 上方为“阵风”战斗机,下方为“台风”战斗机。
“风暴阴影”巡航导弹 “风暴阴影”巡航导弹

  战场大约是展示装备性能的最佳舞台;自法、英、美等多国从3月19日开始空袭利比亚以来,目前已有6大新式武器“登台”,首次投入实战。

  水下军火库——

  “佛罗里达”号核潜艇

  美国“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同类装备,素有“潜艇之王”的称号。近些年,针对未来前沿攻势作战的需求,美军对其中4艘进行了改装,它们不再装备携带核弹头的“三叉戟”导弹,而是以命中精度极高的“战斧”式巡航导弹为主要武器,在保留隐蔽性的同时,常规打击能力成倍增加。

  “佛罗里达”号正是这4艘巡航导弹核潜艇中的一员。它的22具导弹发射管可容纳多达154枚“战斧”导弹,此外还加装了特殊的密闭舱,允许7名特种部队蛙人在水下自由进出潜艇。艇上有66个特种兵的铺位,并新设了一个联合指挥中心。

  根据美军的规划,全部4艘巡航导弹核潜艇中的3艘将陆续前往太平洋部署,只有“佛罗里达”号例外。在联军对利比亚的空袭中,美国海军在行动开始后的一周内发射200余枚“战斧”,对利比亚的重要目标实施了全面打击,其中很大一部分导弹来自“佛罗里达”号。在完美地展示了“水下军火库”的威慑力后,该艇现已离开前线进行休整。

  电磁波猎手——

  “咆哮者”电子战机

  EA-18G“咆哮者”是美国海军最先进的舰载电子攻击(AEA)飞机,装备部队不过两年时间。该机不仅可以干扰、压制以及用反辐射导弹摧毁敌方雷达,还能遮断敌方通信,对敌方电子战装备实施精确探测、识别和定位;由各种情报终端和数据链组成的网络中心式通信系统,则使其战场态势感知能力进一步加强,可同其他单位共享电子情报。另外,通过扰乱网络,它还可以赢得网络中心战的胜利,可谓杀敌于无形。

  根据作战需要,EA-18G可外挂3~5个电子战吊舱,实现各种干扰手段的自由组合。曾有报道称,该机曾在美军内部的一次对抗演习中,凭借顶尖的电子战设备“击落”了一架全世界最先进的隐形战机——F-22“猛禽”,一时间名声大噪。

  在这次军事行动中,美军出动了数架EA-18G,执行伴随作战任务。也就是说,在对利比亚发动空袭时,该机将首先使用自身的电子战装置,对敌军的雷达、电子和通讯装置进行综合干扰,使之陷入瘫痪,或者用反辐射导弹直接将其摧毁。之后,那些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友军战机,才能如入无人之境般对既定目标大开杀戒。  

  海上游骑兵——

  “地平线”级驱逐舰

  “地平线”级驱逐舰由法国和意大利共同研制,作为两国海军未来30年的骨干,其主要使命是区域防空,为航母战斗群及辅助舰艇提供保护伞,也具备一定的对海、对陆攻击能力。该舰布局非常紧凑,摈弃了惯用的舰艏主炮的布局,烟囱的设计也别具一格,分别与桅杆和大型搜索雷达并排而立。除了让法国人扬眉吐气的“席尔瓦”多用途垂直发射系统外,“地平线”级在舰体中部还安装了8枚MM40“飞鱼”反舰导弹。

  “地平线”级的动力系统也值得一提。它采用了两台菲亚特/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LM2500燃气轮机,总功率62560马力,从静止到全功率状态只需3分钟。作为补充,两台柴油机能提供11750马力的辅助动力,令该级舰的最大航速达到29节,以18节速度巡航时的续航力为7000海里。

  据报道,法国海军的“地平线”级“福尔班”号,正在利比亚海域执行空中管制任务。美军第5远征打击集群的克莱因海军少将表示,“我们与法方讨论了海上武器禁运、维护禁飞区和保护利比亚平民这3方面任务,尤其是在执行海上封锁任务时,‘福尔班’号绝对是我们的好搭档。”

  法兰西铁翼——

  “阵风”战斗机

  打响空袭利比亚第一枪的,是法国的“阵风”战斗机。这种上世纪70年代设计,80年代试飞,90年代调试定型,2001年加入现役的战机采用了法国独自研制的机体、发动机、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号称可以替换法军此前装备的大多数作战飞机。由于国防预算有限又经常波动,“阵风”还发展出舰载型号,部署在法国惟一的“戴高乐”号航母上。

  近年来,“阵风”先后参加过韩国、新加坡、摩洛哥、沙特等国的未来战斗机竞标,却屡屡铩羽而归,就是因为它服役10年来还没参加过一场像样的战争,光靠“花拳绣腿”说服不了客户。事实上,利比亚也曾是该机的潜在买家,但反复无常的卡扎菲后来违背承诺,把订单给了俄罗斯的苏-35战机,令法国人极为恼火。或许,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不得志,也是法国这次急于用“阵风”打头阵的一大原因。

  据外电报道,“阵风”通常都与“幻影”2000战斗机编队出击。后者携带空空导弹执行制空任务,“阵风”则挂载AASM空地导弹或“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负责对地攻击。由于双方空中力量差距巨大,“阵风”在空袭行动中未遇任何阻力,多次轰炸的黎波里并对卡扎菲的装甲部队予以重创,严重打击了后者的士气,也算让自己风光了一回。

  欧洲混血儿——

  “台风”战斗机

  “台风”是欧洲战斗机公司(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4国合资)研制的“三代半”多用途战斗机,曾被命名为EF-2000,长项是截击和空战,兼具对地攻击能力。在此之前,由如此多的国家联合研制的战斗机凤毛麟角,“台风”可谓开创了国际军工界的新风气。

  该机的武器也颇具国际特色,包括1门德制27毫米“毛瑟”机炮,13个外挂点,可挂载美制AIM-120或意大利“阿斯派德”中距空空导弹和多种近距空空导弹,也可携带相当数量的空对面武器,如AASM空地导弹及“风暴阴影”巡航导弹(详见后文)。

  眼下,“台风”正投标参加多个国家的战斗机采购项目,其中包括印度空军的126架先进中型战斗机计划。然而,该机与美俄产品仍有较大差距,尤其是隐身性能显著不足。在今年2月的印度航展上,有“台风”战机的试飞员宣称:“我们对付中国的歼-20肯定没问题,美国的F-35都不在话下。”如此大言不惭,在很多观察家眼中不过是一种公关策略。

  由此看来,“台风”在外销领域面临的障碍与“阵风”类似,这也是为什么在法国人率先奔赴前线后,作为“台风”战机最大投资者的英国也急忙将其派往意大利驻扎,希望它在实战中多挣“印象分”。有消息称,由于银根紧缩,整个英国皇家空军中能驾驭“台风”的只有69人;而在派往前线的18架战机中,好几架是由从飞行学校临时抽调的教官操纵的。

  霹雳无影箭——

  “风暴阴影”巡航导弹

  “风暴阴影”是一种采用隐身设计的远程巡航导弹,长5.1米,翼展2.84米,全重1300公斤,射程250公里以上,可配用穿透或高爆战斗部。该导弹在飞行中段采用“GPS+惯性+地形匹配”导航系统,末段采用红外成像制导,可在昼夜条件下发动精确打击。欧洲导弹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布维耶曾表示,“风暴阴影”导弹是该公司的主打产品,“它显示了我们在研发尖端技术装备方面的优势,同时也显示了我们雄厚的工业基础”。 

  当前,这种先进的巡航导弹已装备在“地平线”级驱逐舰上,通过“席尔瓦”垂直发射系统发射,由此,欧洲国家的驱逐舰和护卫舰首次具备了打击陆地纵深目标的能力,装备核弹头后,“风暴阴影”更可为英国和法国的海军提供一种战略威慑手段。此外,“风暴阴影”同样能由“台风”战斗机携带,英军今后还计划将其打造为F-35的备选武器,法国的“幻影”2000和“阵风”战机也可充当发射平台。

  在这次空袭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中,欧洲参战国的战斗机发射了数量不明的“风暴阴影”巡航导弹。据信,卡扎菲控制区的一些高价值目标是它们的主要攻击对象。(本报特约撰稿 陈光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方 先进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