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航母混编舰队将令美驻亚太海军无所适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10:34  世界报
网络流传的“瓦良格”号航母修葺一新的图片。 网络流传的“瓦良格”号航母修葺一新的图片。

  本报特约评论员 上官青云

  近日,网上流传几幅“瓦良格”号航母修葺一新的图片及媒体报道证明两件事:第一,中国的航母计划已然到了即将部署阶段;第二,或许在十年内,在西太平洋地区,美日等海上强国将不再寂寞,他们将再也没闲心派什么海军侦察船去中国专属经济区周边刺探情报,而必须要盯死中国这支威力强大的航母混编舰队。

  航母在战争中的威力究竟有多大?从目前海军最强国美国来看,无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美日海战、还是冷战中的美苏海权争夺,以及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甚至阿富汗战争,航母都在美军整个作战体系中扮演着绝对性的核心角色,说航母是大国手中最锋利的长矛也丝毫不为过。

  那么,这把长矛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航母威力的核心既是实战能力又是威慑,说白了就是吓住对手。在全球和平时期,美国之所以能建立起全球海军威慑,靠的不正是手中的那些游弋在全球各地的航母舰队吗?

  此番中国获得航母,政治和战略上的影响要远超过航母本身在军事上的作用。具体来说,中国航母将依其最终部署,会对美日以及台湾地区军事力量的部署产生直接影响。

  日本最害怕中国拥有航母。原因很简单,日本没航母。这倒不是日本不想要,而是局限于战败国的身份不敢公然发展此类战略性武器。本来日本就与中国在领土等问题上有矛盾,在中国拥有航母后,日本会更感到自身的弱点,这可能会刺激其发展航母甚至核武器。

  美军将感到无所适从。美军目前是东亚地区唯一拥有大型航母特混舰队的军队。单从军事上说,中国航母编队在此地区的出现将成为美军航母编队的天然对手。美军对于中国发展航母虽早已警觉,但却难以从兵力部署上加以应对。毫无疑问,中国航母的出现将牵扯美军在东亚地区的大部分战力。

  台湾地区近年来热衷于从美国采购军火,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要拉美国在台海冲突之际介入才是其真实意图。而大陆拥有航母则最终给他们吃下定心丸:看来之前的买军火是白折腾了,在航母混编舰队彻底切断其与美国军队的联系后,一切准备都是浮云。

  如果说歼-20的出现使得我国空军的实力直逼美国,那么航母的最终部署体现的是军队整体的作战能力融合。从这一点来看,无论民众对于航母寄予了多大的期望,都可以理解。

  (评论员为国际战略研究学者)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瓦良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