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媒体盘点亚太各国潜艇实力:中国占据头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10:06  东方网

  据韩国“biztechreport”网站4月14日报道,亚洲国家和地区掀起一股潜艇采购“浪潮”。未来10年,亚太国家和地区将投入超过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00亿元)购买90多艘潜艇,一场水下竞赛不可避免。

  文章称,亚太地区大部分国家的一个基本共同特征为都是四面环海或者临海;因此,这些国家就需要强大的海军系统和海上作战能力。而潜艇作为最有效的防御武器之一,则非常适合用于执行此类任。当一支配备潜艇的小型海军与未配备潜艇的大型海军部队交锋时,前者甚至更具显著优势。

  二战后的几年来,亚洲一些经济不是很稳定的小国开始打造本国的潜艇舰队,以增强它们的海上防御能力。根据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协会(Institute of Peace and Conflict Studies)的研究称,在“后冷战”时代,潜艇已经成为大部分现代海军的头等主力,亚太地区的国家也同样渴望能拥有潜艇。然而,在当时,采购潜艇及建造和维持舰队所要付出的高昂代价使这些经济能力有限的国家“望舰兴叹”;所以,只有为数不多的亚太国家为海军舰队配备了潜艇。

  如今,随着更加现代化及性价比更高的柴电动力潜艇的问世,亚太地区经费较充足的国家都加大了潜艇的采购力度,以增强各自的海军力量。其中中国和印度两个大国是这场采购竞赛中的“领头羊”;并且两国都在孤注一掷建造核动力潜艇。而日本、韩国、朝鲜、马来西亚、新加坡、巴基斯坦、泰国、印尼、越南以及澳大利亚都在扩充其海军装备,纷纷加入到在未来10年内采购柴电动力潜艇的“浪潮”中。

  亚洲国家和地区目前海军和潜艇实力盘点:

  中国

  在亚太地区,中国拥有最强大的潜艇舰队,60多艘潜艇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PLAN)。中国海军已计划对海军现有装备进行现代化升级,逐步淘汰舰龄已有30年的R级柴油动力潜艇,将其替换为“明”级(Ming-class)、“宋“级(Song-class)或俄罗斯“基洛”级(Kilo-class)潜艇。中国还计划采购俄罗斯“阿库拉”级(Akula-class)攻击核潜艇,而目前的首要计划是建造094级(Type 094-class)弹道导弹核潜艇。

  印度

  印度海军拥有四艘从德国德国霍瓦特-德意志船厂(HDW)采购的209型潜艇,10艘877EKM型“基洛”级潜艇,以及4艘即将退役的“狐步”级(Foxtrot-class)潜艇。此外,印度准备升级其现有海军装备;印度海军已订购6艘“鲉鱼”(Scorpene)级潜艇,并计划再额外增加6艘配备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的先进潜艇。

  印度尼西亚

  印尼是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海洋面积广袤;但却只有2艘近期经过升级和改装的209型(Type 209)潜艇。印尼计划在2024年前采购至少12艘潜艇,其中包括韩国制造的“张保皋”级(Chang Bogo Class Type 209-1400)潜艇,俄罗斯产的“基洛”级和“阿穆尔”级(AUMR)潜艇,以及德国研制的214型(Type 214)潜艇。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皇家海军(RMN)拥有2艘法国DCN公司和西班牙纳万蒂亚(Navantia)船厂联合打造的“鲉鱼”级潜艇。马来西亚海军正计划采购更多与“鲉鱼”设计相同的同一级别潜艇,以及采购将前往沿海海域执行任务的“阿戈斯塔“(Andrsta)小型潜艇。

  新加坡

  新加坡海军(RSN)拥有4艘改装后适应新加坡热带气候并翻新过的“海蛇”级(Sjoormen-class)潜艇,均购自瑞典皇家海军。这款潜艇经过重新设计和优化后,更适应浅水作战环境,并且更适合新加坡周围水域。新加坡还从瑞典采购了两艘“西约特兰”级A-17型(A-17 Vastergotland-class)潜艇,以替换现役的“挑战者”级(Challenger-class)潜艇。

  泰国

  泰国皇家海军(RTN)一直致力于打造其本国潜艇舰队,并计划采购俄制“阿穆尔”级潜艇,或中国造“宋”级潜艇。

  日本

  日本海上自卫队(JMSDF)现共有18艘“春潮”级(Harushio-class)潜艇和“亲潮”级(Oyashio-class)潜艇正在服役;但日方还计划推广使用拥有“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的“苍龙”级(Soryu class)潜艇。

  韩国

  韩国海军拥有9艘“张保皋”(Chang Bogo)级209型潜艇,以及2艘“孙元一”(Chang Bogo)级潜艇。到2018年,韩国计划运用德国的先进科技建造7艘214型(Type 214-class)潜艇。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海军拥有3艘“阿戈斯塔”级90B型(Agosta 90B-class)潜艇,4艘 “芫花”(Daphne)级潜艇及2艘“阿戈斯塔”级70型潜艇。“芫花”级潜艇或将退役,巴基斯坦已计划购入3艘新型214型(Type-214)SSK潜艇。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政府也在计划将其海军舰队升级,装备新一代潜艇,替换其现有的“科林斯”级(Collins-class)常规潜艇;预计“科林斯”潜艇将于2026年退役。澳大利亚的下一代潜艇初始设计阶段将于2014年至2015年开始,这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大手笔的军事投资,共花费250亿美元,将耗时17年完成。

  除中国以外,亚洲市场预计在未来10年将投入超过500亿美元购买超过90艘潜艇。采购并不仅仅只集中于传统的柴电动力潜艇,许多亚洲国家也有意采购配备下一代“不依赖空气动力”和水下防御能力更持久的核动力潜艇。(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亚太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