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反思T90在摩洛哥招标败给中国VT1A坦克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10:02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VT1A型坦克。 资料图:中国VT1A型坦克。
资料图:俄罗斯T90坦克。 资料图:俄罗斯T90坦克。

  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4月15日报道,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日前在接受俄新社专访时指出,俄在世界重型装甲坦克技术装备市场上的地位正在遭到越来越严重的挑战。他认为,由于无法向客户提供现代化且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俄装甲装备的出口市场已在逐渐萎缩。

  马基延科表示,俄军工企业在世界重型装甲坦克技术装备市场上处境具有明显的矛盾性:一方面,俄罗斯在2000-2009年间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装甲坦克技术装备出口国。不过,俄制T-90S主战坦克的外销量增长主要得益于印度和阿尔及利亚两国的进口,在这两个国家之外,俄制坦克并未获得客户的青睐。而与此同时,中国产VT1A正在成为世界市场上的畅销货。

  马基延科认为,T-90的技术水平多年以来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而价格却在不断攀升,这导致其在与中国VT1A的竞争中劣势明显——后者在摩洛哥举行的招标中轻松击败了T-90S。除此之外,中国还开始积极推销更为廉价的96式主战坦克,而性能更为先进的99式坦克也有望被推向国际市场。也就是说,中国现在已能够从价格和性能两方面满足客户的需求。

  他同时还指出,目前显现出的另一个危险信号是,T-90S坦克在马来西亚军方举行的招标中败给了以T-72为基础研制的PT-91M。而导致俄方此次失利的主要原因是“俄方建议的狭隘性”、技术的老化和缺乏满足市场需求的灵活性。马基延科认为,俄企业要想扭转目前的颓势必须进行根本性的转变。

  与此同时,俄罗斯现在其实并不缺乏符合现代化标准的坦克平台,例如由乌拉尔运输车辆设计局研发的T-90AM。这种坦克装备有新型的自动装弹机、观测系统、防护系统和火炮。此外,有望帮助俄军工企业扭转局面的还有长期以来被寄予厚望的新一代坦克——T-95。这种坦克装备有更加完善的人员保护设备,配备了新型的观测和火控系统、先进的信息指挥系统、主动防御系统和新型发动机。

  不过,这样一种先进的坦克却并未获得俄罗斯国防部的青睐,而且来自政府的拨款也在2011年停止。导致T-95遭俄国防部放弃的主要原因是其价格过于昂贵且技术复杂。

  马基延科认为,虽然短期内俄罗斯在世界装甲坦克技术装备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将会得到保持,但随着竞争对手不断推出新型的产品,俄制坦克的销量势必会出现下降。而要想避免这种状况的出现,俄必须研制出新一代的先进装甲技术装备。

  根据2010年9月公布的数据,俄罗斯在2006-2009年总共出口了482辆主战坦克,总价值达15.7亿美元。在销量方面,俄罗斯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德国为292辆,美国为209辆)。而根据已经签署的合同,俄罗斯在2010-2013年间仍将会向国外客户提供859辆坦克。(北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