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打击利比亚暴露分歧 英法抱怨而美反应冷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09:50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4月15日电 (记者张伟 韩墨) 北约外长会议14日和15日在柏林举行,持续数周的对利比亚军事行动和持续数年的阿富汗行动成为会议焦点。如何应对这两场战争直接关系到北约未来发展。然而,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北约外长们没有在利比亚问题上作出任何有力的承诺,在阿富汗战事上也只是老调重弹。

  在14日关于利比亚问题的专门会议上,北约成员国外长首次公开要求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并为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设定3大具体目标,在目标达成之前,北约行动不会停止。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解释说,这3个目标分别为:所有针对平民和平民区的袭击和威胁停止;利比亚政府所有军队撤回基地,并且撤离要“可核实”;利比亚政府允许立即向利比亚平民提供全面的人道主义援助。

  总体来说,本次会议仍是在重复北约近来在利比亚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既没有弥合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也没有确定未来将采取何种措施,以破解利比亚当前胶着的局势。

  就在此次会议开幕前,北约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也再度公开化。法国和英国外长公开指责北约“做得不够”,并要求美国战机重新执行轰炸卡扎菲地面部队的任务。

  拉斯穆森14日承认北约缺少可精确打击地面目标的战机,尤其是在美国战机不再从事空袭任务之后。但出席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只是呼吁北约成员国保持团结,并没有作出具体的承诺。

  实际上,在这次会议期间,不只是美国表现不够积极,其他国家也没有宣布新增或增派兵力。虽然有北约国家私下主张采取武装利比亚反对派、派遣地面部队等更为强硬的军事手段,以达到逼迫卡扎菲下台的目的,但由于这一行动超出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范围,很难被北约所采纳。因此,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很可能维持当前的状态,难以打破卡扎菲部队和反对派武装之间的地面僵局。

  与此同时,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外部压力。前来出席北约和俄罗斯理事会部长级会议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警告说,北约不应对对利比亚过度使用武力,这将导致更多的平民伤亡,应该立即回到政治轨道上,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利比亚危机。

  在阿富汗问题上,本次北约外长会议重申去年年底确定的“退出战略”,即在加大培训阿富汗安全部队的同时,加快启动移交工作,为北约部队早日撤离打下基础。

  当前,北约在阿富汗的安全移交工作即将启动,首批将被移交的省份和城市已经确定,拉斯穆森表示北约在阿富汗行动将进入“新的阶段”。然而,安全移交工作仍面临许多现实障碍,不仅塔利班武装仍维持较强的战斗力,阿富汗安全部队自身也面临训练不足、战斗力不强、逃兵率居高等问题。北约能否如愿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移交,仍存在变数。

  希拉里·克林顿14日就在发言中表示,北约成员国不要从阿富汗仓促撤军,这将导致局势恶化。她说,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必须做好准备,迎接一系列恶战,因为塔利班将发动攻势,试图夺取一些地区的控制权。

  15日,北约外长接连与格鲁吉亚、乌克兰和俄罗斯举行会议。

  北约重申支持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立场,并表示希望保持和发展与乌克兰的关系,在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能源安全等方面展开合作。北约和俄罗斯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出现新的进展,双方决定成立一个信托基金,用以帮助阿富汗维护其俄制直升机,但双方在北约东扩、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等关键问题上的分歧并未得到化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