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体称西方夸大东风21导弹攻击航母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11:48  环球网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新型东风-21C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新型东风-21C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韩国网站《战略分析》日前发表文章对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装备的东风21系列导弹进行分析。文章认为,鉴于该型导弹的发展历程和技术特点,及存在一定缺陷的设计概念,东风21导弹虽然很多性能得到了很大提高,但攻击航母的效率可能不像西方媒体渲染的那么强。

  文章称,自中国09年阅兵以来,东风-21C导弹是被谈论较多的几种中国武器之一。因被西方媒体冠以“反舰弹道导弹”的标签,关于其具体性能和能否反舰的观点也层出不穷。不过仔细分析该型导弹的设计概念、基本结构和固有特点,可以发现其反舰效率可能并不像西方媒体渲染的那么强。

  首先,该型导弹的设计概念源于中国的第一种潜射弹道导弹“巨浪”Ⅰ型。该型导弹设计于1965年,属于两级固体燃料导弹,长度10.7米 直径1.34米,射程1700千米,发射重量14700千克,有效载荷600千克,采用惯性制导,一枚弹头爆炸力为20万至100万当量,圆概率误差300~400米。该型导弹在装备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092级后,发展出了陆基型号东风21。

  陆基东风-21C结构与“巨浪”Ⅰ型导弹基本相同,采用二级固体(聚硫橡胶复合推进剂)火箭发动机,发射重量为14,700公斤,负载重量600公斤以上,长度10.7米,直径1.4米,入大气层后速度可达10马赫,射程为3,200千米,携载600公斤热核弹或是传统弹头、子母弹头,采用惯性陀螺+弹载计算机制导。机动车辆可充当发射平台,命中精度为500米左右。

  该型导弹在设计之初针对的目标是军事基地、重要城市以及军队集结地。相对较低的精度通过大威力的核或常规装药来弥补。这种设计对于反舰乃至反航母都是不合适的。针对特混舰队这样的高机动目标,弹道导弹很难直接命中。如果要达到良好的毁伤效果,要么采用核装药对整支舰队进行类似于比基尼环礁似的打击,要么使用常规装药以近矢弹的形式进行打击。前者固然有效,但核武器的负面作用不得不考虑。后者相对安全,但是用一枚昂贵的弹道导弹投送一枚仅重600千克的战斗部,而且不能保证命中,其效费比不是很高。

  其次,文章称,东风21导弹的母型是潜射型弹道导弹,这就要求导弹的体积尽量小。因此该型导弹采用了体积相对较小的固体火箭发动机。这个特点决定了该型导弹很难执行反舰任务。舰艇目标相对于城市目标更加灵活,这要求导弹在射程和威力上具有相应的弹性。该型导弹的火箭发动机使用固体的固聚硫橡胶复合推进剂态燃料,发动机工作时间是不变的,只能通过改变弹道来改变射程,对于水面舰艇显得过于迟钝。另外,弹道导弹的装药相对固定,以常规装药为例,重量在600公斤左右,很难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增减,军方不可能针对每种不同目标都研制一种专用弹头。因此在实际作战中,会出现威力不足、过剩或类似于二战马里亚纳海战中,日本海军战列舰无法击沉美军护航航母的情况。

  第三,文章认为,东风21导弹作为一型典型的弹道导弹,在设计与改进的过程中并没有脱离传统弹道导弹的道路。发展过程类似于美国装备的“潘兴”短程弹道导弹和前苏联的“蜘蛛”短程弹道导弹。威力源于相对较多的装药和极高的速度。不可否认这是反舰导弹的发展方向之一。现代反舰导弹的发展方向有两个,一是以俄罗斯SS-N-22“日炙”和Yakhont“宝石”为代表,速度较高,不易拦截,但精度差,打不准。一是以美国AGM-84“鱼叉”和法国AM-39“飞鱼”为代表,速度较慢,容易被拦截,但精度较高,打的准。如果中国希望通过将东风21用于反舰来走俄罗斯反舰导弹的道路,可能是一种舍近求远的行为。因为中国在引进俄罗斯超音速反舰导弹之前,中国在该领域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引进俄罗斯导弹应该看作是参照国外先进经验提高本国技术的行为。基于中国日益发达的国防科技,在反舰导弹领域完全可以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因此,中国未必有发展反舰弹道导弹的计划,而东风21导弹也未必不适合反舰作战。

  文章最后指出,无论“反舰弹道导弹”这个概念出自中国还是西方国家,这都是一个新的概念,同时也是未来反舰导弹的一个发展方向。现阶段各国都使用弹道导弹攻击敌方远程高价值的固定目标,导致导弹体积大,造价高,制导方式相对单一。但作为导弹的重要分支,弹道导弹完全有可能胜任其他任务。当弹道导弹得到更广泛的使用,随着数量和种类的增加,成本和制导等其他技术必然会有明显的改进和进步,那时,弹道导弹必然会得到像今天巡航导弹一样广泛的应用。(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风-21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