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飞行员谈利比亚作战细节:允许空袭当地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10:23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军A-1O攻击机执行任务 资料图:美军A-1O攻击机执行任务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4月11日报道,今天和平,明天战争,这就是战斗机飞行员的生活。在北约对利比亚发动的“奥德赛黎明”军事行动中,美国飞行员再次冲到最前列。日前美军F-15E“攻击鹰”和A-10“雷电”II飞行员接受《大众机械》杂志采访,披露了自己参与战争的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

  由于担心遭到卡扎菲方面的报复,《大众机械》杂志接受了美国空军的建议,只用绰号称呼有关飞行员,避免他们及其家人受到电话滋扰或其他危险。现年27岁、绰号“斯拉姆”的F-15E飞行员透露,早在行动开始前他们就在密切注视国际局势的发展,其所有在美国空军第48飞行联队驻守在英国皇家空军累肯赫斯基地,主要有两种类型的F-15战机。他说:“在发射空对地高精武器之前,我们每周都和北约伙伴进行联合演练,以完善飞行任务执行能力。我们对北约和空军演习提供空中支持,这几乎让我们的工作负担增加了一倍。但是当这类事情出现突然的时候,比如战争,我们知道如何行事。”

  斯拉姆披露说:“当安理会允许在利比亚设禁飞区后,我们立即竖起了耳朵。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通过后,立即开始行动。这一切发生的确实很快,不到一星期。我们得到提醒的时间可能不会早于你们记者,但是我们早已做好应对这种局势的准备。对我和负责武器的伙伴(绰号阿克塞尔)来说,下一站是在英国飞行前指示室内,我们应当准备完成交给我们的那些任务。召开了特工机关情报通报会。司令部详细制订了打击防空系统、组织禁飞区、保护平民的战略。之后我们分队换防,部署到了意大利阿维亚诺空军基地。我们按要求强制休息(睡眠),协调行动节奏。飞行人员在起飞前12个小时之内必须休息,只有休息之后我们才会得到今天将执行什么任务的信息。”

  阿克塞尔说:“在飞行人员准备听取任务细节,即飞行前指示之时,司令部常常已经选定了确定的目标。按照指示,飞行员不得讨论具体的起飞和任务。但是官方人员说,美国空军攻击了雷达、防空导弹、机场和地面部队。在飞行前指示中,我们能更加明确地了解到今天应当打击哪些目标。之后我们起飞,完成任务。为保护平民,保证禁飞区,我们对各种各样的目标实施了打击。”

  斯拉姆说:“作为对计划内目标打击的补充,规则允许飞行员攻击那些对美军飞机采取侵略性行动的目标或者地面上的利比亚人。”

  随着盟军对卡扎菲部队空袭的持续展开,利比亚防空系统被摧毁,其他类型的飞机开始加入行动,包括A-10“雷电”II攻击机,以增强对卡扎菲部队坦克装甲车辆和运输设备的打击力度,包括运送部队的皮卡和货车。现年30岁、绰号“凯布”A-10飞行员随之踏上了利比亚战争的道路。此前他在美军部署在德国斯潘达勒姆空军基地的第81战斗机联队服役,换防到意大利阿维亚诺基地后开始参与利比亚行动。

  凯布说:“我们在第一波空袭后到达,分队不仅前刚从阿富汗返回。我们得到向何处运动的指示,两天后就已经到达那里。”

  此前他在和北约盟国飞行员的联合演习中得到了更多的战斗经验,包括荷兰和法国飞行员。凯布说:“现在在利比亚上空执行飞行任务的几乎都是在阿富汗盟军中合作过的,我们和这些伙伴们在做好事,做正确的事。我们和他们中的一些人在阿富汗执行过战斗任务,因此完全清楚在A-10行动时是谁在指挥,谁在监督。我们在阿富汗时就已经习惯了。”

  A-10攻击机原本是为了对付苏联坦克而研制的,近年来成为美军和北约地面部队最为欢迎的战机,它能在低空飞行,使用30毫米航炮对敌实施精确火力打击,成为对地面提供直接火力支持的最为适用的战机。凯布指出,对战场提供直接空中火力支持是利比亚军事行动中较为谨慎的话题,A-10攻击时最好与地面联合战术空中控制员(JTAC,或称联合终端打击指挥员)配合,由他们引导和校正火力。但是在利比亚行动中,联合国的授权没有允许发动地面行动,而在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和北约之间没有任何公认的空袭目标方位,没有有效的配合,尽管有消息称已经渗透到利比亚境内的英军特种部队和美国中情局特工可能会帮助盟军空袭。他说:“我们明确知情的是,所有侦察飞机网络会把地面目标位置传送给飞行员,能够利用传感器透过云层和烟雾看到目标,能够昼夜对其实施打击。在这种条件下,在开阔的沙漠地带容易准确打击,而在市区则要困难得多。”

  很明显,凯布不愿进一步披露任何可能损害他本人、同事以及空袭使命的内幕信息。在回答有关A-10攻击机和其他飞机在没有训练有素的地面人员的帮助下能否使用现代化测绘系统识别被攻击目标的问题时,他说:“任何目标搜索系统都不能替代地面的联合战术空中控制员。不过我们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做到了这一点,当时飞机就在没有地面人员引导的情况下执行任务。至于别的任何细节,我不能再多说了。当然,任何飞行员,哪怕是像A-10一样的单座机飞行员,也不能完全只靠一个人飞行。阿维亚诺空军基地有上百人在负责保障飞行,如武器师、航空调度员、护航飞机和加油机飞行人员等。我们所在的基地有200名人员在为我们服务。我飞的飞机(服役时间)和我自己的年龄一样,因此我必须说我们的技师干得非常好。”(编译:书山)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空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