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汉光军演假想解放军舍不得发射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11:12  国际在线
台军11日在挖子尾营区举行“汉光”演习,进行淡水河反突击、反渗透作战。 台军11日在挖子尾营区举行“汉光”演习,进行淡水河反突击、反渗透作战。

  本报记者/东阳

  据台湾《联合报》4月4日报道,台军年度“汉光27号”军演将于4月11日全面展开,演习假想“大陆对台动武”,具体将包括防御无人机攻击、空军战机在战备跑道起降、内河反突袭、卫戍区外围要点阻击等36项科目。

  旱鸭子演练内河战法

  在今年的“汉光”军演中,内河反突袭演练是重点科目之一。报道称,台军方不会再像以往一样下达炸断关渡桥和沿岸电塔阻绝敌军进入河口等“破釜沉舟”式的命令。据台军官员透露,演习不会按预设的套路演练,而会采用“临时传达战况”的方式模拟对手渗透淡水河。据称,台陆军8军团将扮演发动进攻的“红军”,检验负责防守的“蓝军”的战备情况,以重点检验大台北中枢卫戍区“关渡指挥部”所属部队能否独立反击沿着淡水河进攻台北市的敌方部队。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台湾陆军的“内河演练”将在陆地上进行。台军还在河口附近的兵力部署点和火力点上空挂出黄色汽球,以便演习督考官不下水就能判断部队的部署情况。

  对于如此轻松的反登陆演练,台军官员解释称,2008年进行同类演习期间,曾有海军陆战队驾驶快艇侦察军事部署情况,结果遭遇翻船事故,7名官兵落水,最后不得不让海巡队营救,搞得狼狈不堪。现在,没有河上航行经验的陆军接手河口地区的防务,在演练“内河遭大陆渔船渗透”等科目时只能要求驻防淡水河口的海巡艇进行驱离,自己根本不敢下水。

  赌对手“舍不得打导弹”

  除了演练内河战法,战机公路起降也是“汉光”军演的另一部重头戏。台湾“空军司令部”战训长汪旋周表示,台空军将于4月12日凌晨4时到上午10时,首度使用中山高速公路麻豆段战备跑道,让多种战机演练紧急起降。据汪旋周透露,台军目前在全岛有中坜、民雄、花坛、仁德、佳冬等5处战备跑道。在此次演习中,台军将模拟西岸机场“遭解放军导弹破坏”时,空军首先出动AH-1W攻击直升机和侦察直升机临空侦察跑道,随后由陆军的CH-47D直升机吊装航空器材和导弹进行战场准备,最后空军的F-16、“幻影”-2000和“经国”号等3型6架战斗机飞抵战备跑道,加油和挂弹后再紧急起飞……

  台空军战机演练公路起降,显然是为了在战时给自己留条后路,不过这种战术遭到外界质疑。《联合报》的文章指出,在演练中,台军模拟被导弹摧毁的机场在西部,而设计的战备跑道也在西部,而且这些跑道还缺乏掩护,极易遭导弹瘫痪。对此,汪旋周给出的解释是:“解放军的导弹仍有命中率问题,而且要以价格昂贵的导弹攻击高速公路,还会涉及成本效益的问题。”有评论说,如今的台军竟然小儿科到用“对手舍不得打导弹”这种自欺欺人的天真幻想来赌自己公路战备跑道的战时存亡,其实力和战略眼界与解放军不可同日而语。此外,模拟“大陆渔船渗透淡水河”这种异想天开的科目同样令人匪夷所思。总之,今年的“汉光”军演虽然又玩出很多新花样,但落实到实施细节仍是漏洞百出,贻笑大方。(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湾 汉光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