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俄S400防空系统无法应对未来星际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14:00  中国网
资料图:俄罗斯最新型S-400凯旋远程防空导弹 来源:东方网 资料图:俄罗斯最新型S-400凯旋远程防空导弹 来源:东方网

  中国网讯 俄军方一直自诩S-400“凯旋”可执行防空及有限反导任务,乃当今世界最好的防空导弹系统。其在速度、精度等多项技术指标上均优于美国的“爱国者”,甚至连THAAD(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也相形见绌。目前,俄首都莫斯科的防空重任即由该导弹系统担纲,俄还计划未来将S-400列装至武装力量各军兵种。但是,据俄“报纸”网近日报道称,S-400的真实战力令人质疑,无法应对未来的星际战争。而且,俄军目前只列装了一个团的S-400,防空力量的中坚仍是已经老迈的S-300系统。

  新型远程导弹还未通过试验

  俄“金刚石-安泰”设计局副总尤里·索洛维耶夫近日声称,S-400系统配备的新型远程导弹将于近期列装,届时S-400将真正具备打击近地太空目标的能力。他还补充说,目前该新型远程导弹正在进行国家试验。

  其实,俄军方很早就试图研制出可打击太空目标的远程导弹,并希望以此奠定俄未来反导防御的基石,维持对所有竞争对手的“决定性优势”。但是,这种被寄予厚望的新型导弹虽已研发多年,目前仍在试验当中。

  根据总统指示,俄军方已经披露了S-400防空导弹的5大技术指标,其中包括打击高度超过100公里。而目前只有40H6E型超远距导弹(设计射距达400公里)可能具备这一能力。据称,40H6E的防空能力可与美国THAAD相媲美,也即可以摧毁高达150公里的目标,并可截击中程弹道导弹。俄于前年就已开始40H6E导弹的试验工作,按计划该导弹应于2015年之前正式列装。索洛维耶夫所指的新型远程导弹,应该就是40H6E。

  不过,莫斯科卡内基中心军事专家托佩奇卡诺夫对40H6E导弹将于近期列装表示怀疑。俄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军事预测中心主任安纳托利·齐加诺夫认为,新型导弹可能还将应用于海军,以回应美军的“宙斯盾”海基多功能反导防御系统。奥巴马在放弃前任的陆基反导系统之后,把赌注押到了“宙斯盾”系统上。“目前世界上共有54艘配备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除美军军舰外,还有日本、韩国、以色列、西班牙和挪威的军舰。” 齐加诺夫说:“但是俄罗斯却没有类似配备SM-2、SM-3导弹的舰基系统。”

  “笨重、昂贵而且耗油”

  缺乏超远程导弹是S-400系统的主要问题之一,而且该系统的问题远非这一点。目前,S-400系统仍不得不装备与老旧S-300系统相同的导弹。与此同时,S-400系统的主要构件研制于上个世纪80-90年代,也已不同程度老化。该系统在批量生产中也出现了大量问题。虽然其战术-技术性能突出,但是军方仍有不少微辞。2010年5月,前任空军司令安纳托利·科尔努科夫在一次有关空天防御问题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声称S-400系统虽然性能指标优异,但是它“笨重、昂贵而且耗油”。现任空军司令亚历山大·泽林也曾指出,S-400系统未达到必要的性能水准。

  S-400“凯旋”系统早在2007年就已列装。按照设想,该系统可同时拦截36个目标,射程可达400公里。除飞机外,该系统还可截击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弹头以及其它低空飞行目标。

  S-300仍唱主角

  根据俄联邦2007-2015年国家武器计划,俄原打算采购18个营的S-400系统。2007年8月,俄大张旗鼓地对外宣称,第一个S-400防空导弹团在莫斯科近郊的埃列克特罗斯塔里开始战斗值勤。但事后证实,那不是团,只是个营。而第2个S-400营2009年3月才开始战斗值勤。所以,实际上俄军现役只有一个未满编的S-400团。俄军方承诺,第2个S-400将于2011年3月在德米特罗夫开始值勤,但目前仍未部署到位。

  2009年8月底,朝鲜试射导弹碎片坠入俄罗斯领海,再次引发俄国内对远东防空漏洞的关注。当时,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声称,将向远东地区部署一个S-400导弹营。但后来的资料显示,这只是一张空头支票。S-400系统的生产商也没有收到2012年度的新订单。

  2009年,俄军方又热炒具有梦幻般技战术性能的S-500系统。军方声称,将于2012年结束S-500系统的研制工作,2015年之前正式列装。但是,2006-2015年武器计划(修正版)和2010年底通过的2011-2020年武器计划中,对S-500只字未提。这也难怪,S-500目前尚不存在,所以也就谈不上采购了。

  所以,俄罗斯防空力量的中坚,当下仍是有些老迈的S-300系统。(宁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S-40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