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亚智库称中国研新武器平台海军处于扩张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10:45  环球网
文章称中国海军正处于扩张阶段,其中包括航空母舰。 文章称中国海军正处于扩张阶段,其中包括航空母舰。

  美国《欧亚评论》网站4月8日刊登非盈利智囊组织“南亚分析集团”(SAAG)文章称,中国于3月31日发布了《2010中国国防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但其内容并不为军事分析人士所惊讶。事实上,中国官方媒体透露的信息比该白皮书更多。

  一个访问印度的中国高级官员在一次讨论中表示,外界不应只看到中国所说的,还应该看到中国所做的;这对于如何分析《白皮书》至少是一个很好的暗示。除了关于中国友好的、建设性的和积极的论述之外,《白皮书》中也透露出了值得外界所关注的地方。

  基于先前发布的版本,《白皮书》一开始便称,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区域冲突不断重复上演,世界和平依然遥不可及。值得注意的是,《白皮书》删去了之前版本所提到的“世界和平是主流”的论述,并且温和的表示某些冲突是不可避免的。诚然,世界范围内的冲突有增无减,并且有些和中国的利益和国际地位相关。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快速增长的军事力量必然会对周边国家形成“威胁”;而北京在全球舞台上显然拥有了更加充足的信心。

  作为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拥有维护自身利益的政治力量。但在军事干预方面,中国还需要西方的合作者。因此,中国反对军事干预,特别是对于主权国家的地面武装介入。中国国内与国外的分析家均认为,中国当前的经济实力是获得其他国家支持的驱使力量,而这些国家却渐渐的被发达国家所忽视。

  《白皮书》提到了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和应该拥有的权利:

  (1)关于对中国周边国家的关注,比如朝鲜半岛、日本、东南亚和阿富汗。

  (2)台湾问题,北京将对台湾的主权看作中国的核心利益;此外还有与日本的领土争端,中国南海和与印度的边界争端。

  (3)海洋利益,包括保卫海岸线、海外资产和海外人员。

  (4)打击分裂主义是中国面临的巨大挑战。

  文章称,中国国防在新时期的目标和任务包括:保卫中国主权、保护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国家发展。中国国防的任务旨在对付外界挑衅,防卫中国国土、领海权和领空权;维护中国在太空、电磁空间和网络空间的利益,打击“台独”、“东突”和“藏独”等分裂势力,当然也包括保卫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

  作为对中国国防任务的补充,《白皮书》详细的阐述了关于军备、网络战、信息战和非对称作战的理论。

  《白皮书》提到了解放军的全机械化,并在2020年实现联合军力投送和在信息化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书中还提到,中国正在研发新的武器平台,但并没有说明具体型号和其作战能力。

  《白皮书》特别强调了空军和海军。中国军方已经意识到,先进的飞机不仅对于保卫中国领空是必需的,对于保卫中国在其领土边缘空域的利益也是如此。文中对美国侦察机在中国空域收集情报予以特别关注,同时还包括中国从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中所吸取的教训。

  文章称,中国新型J-20隐形战斗机被认为是一款攻击型战斗机,但有中国官员表示,J-20也可用于保卫中国自身领空。目前,中国海军正处于扩张阶段,其中包括航空母舰。航母不仅可以保卫中国海岸线和海洋利益,还可保证全球军力投放。中国已开始严肃对待著名海洋战略家马汉(Alfred Thayer Mahan)关于印度洋重要性的预言。

  《白皮书》指出,中国海军的海外角色只是为了军事行动,而不是战争;并以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的反海盗行动,以及撤离在利比亚的中国工人为例予以佐证。但是,鉴于中国首艘航母将于今年服役,并可能将在2020年装备5艘航母,这样的论述似乎还有待商榷。

  为了维持可持续性发展,重点在于能源、原材料和海外雇工。2008年,中国在非洲建立1000亿美元的基金便是出于这样的目的。做为“世界工厂”,中国庞大的经济属于出口依赖型。中国并没有多少石油和天然气储备,铁矿和铜矿对于巨大的经济消耗而言也并不富足,70%的原油进口来自海湾地区、西亚和非洲。因此,如果原油进口不能得到保证,中国的经济根基将被动摇,进而危及全球稳定。

  《白皮书》对中国第二炮兵部队提及甚少,只提到二炮既拥有核弹,也拥有常规武器。有报道称,中国正在研发射程超过4000公里的弹道导弹,可能是东风-41或其变种,改型导弹即可装备核弹头又可装备常规弹头。另有台湾情报机构称,中国近期在福建沿海部署了东风-16弹道导弹。装备常规弹头的远程导弹可以用于攻击非核国家或避免核战争

  台湾问题

  文章称,统一台湾仍被北京看作是最重要的核心利益,如果台湾搞独立,大陆将动武。而上述情形并不大可能发生,因为有美国的紧密斡旋。美国对台军事援助是十分谨慎的,目的是“为了维持台湾海峡的武力平衡”。2009年,美国对台湾的186亿美元军事援助并不包括台湾梦寐以求的潜艇。同时,中国已经部署了超过1000枚核弹和常规导弹(射程为280公里到300公里)瞄准台湾;近期又新部署了东风-16。据悉,还将部署“航母杀手”东风-21D导弹。但近期海峡两岸的经济交流成为主导,两岸间旅游也呈现增长态势,两岸间的相互接触更加频繁。《白皮书》还建议,两岸在合适的时候举行军事交流。

  外交关系

  鉴于国际社会的“中国威胁论”综合症,特别是针对中国在2010的国际作为,《白皮书》将相当的空间留给了“军事信心建设”,称中国的军事建设只是防御性的,并提到中国正与其他国家建立友好的军事关系。

  《白皮书》将军事信心建设描述为维持国家安全和发展并保卫地区和平的有效途径。书中提到中国与22个国家建立了国防磋商和对话机制,包括东盟国家、日本、蒙古、印度和巴基斯坦,并谈到与印度和不丹的军事信心建设措施;同时还包括中国对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贡献、反海盗活动和非作战军事行动等等。

  印度

  《白皮书》保留了一段来详细阐述中国在1993年到1996年间与印度的信心建设协议,还提到中国正努力增进中印军事关系。印度必须小心对待中印间的军事关系。

  东北亚

  《白皮书》在谈及日本和朝鲜半岛时显得特别谨慎,其中的原因并不难理解。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争端和最近中国飞机和船只与日本船只对峙的事件已经足以表明中国的立场。(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