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K-8无法装备国外先进设备性能不如外销型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 10:39  青年参考
中国空军装备的初教六教练机 中国空军装备的初教六教练机
中国空军装备的歼教七教练机 中国空军装备的歼教七教练机
中国空军装备的教练-8教练机 中国空军装备的教练-8教练机

  初教-6

  作为新中国自行研制并大量投产的第一种教练机,初教-6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7年。当时,解放军空军面临国土防空的巨大压力,而进口自苏联的老式教练机难以胜任飞行员培训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昌飞机制造公司仅用1年时间就将初教-6原型机送上了天。

  通过国家验收后,初教-6的批量生产于1962年正式启动。该机结构简单,只能用于基本训练,但胜在质量可靠、经久耐用,至今仍然是我国初级教练机的主力。在半个世纪的服役过程中,初教-6从未因质量问题而出现过重大事故,曾于1980年荣获国家质量金奖。

  进入21世纪,初教-6的生产数量已超过2000架,先后出口到阿尔巴尼亚、孟加拉、柬埔寨、朝鲜、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等国。值得一提的是,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该机也获得了诸多民间飞行爱好者的追捧,他们买走了大批退役初教-6用于飞行表演。曾有外国飞行员如此评价它:“虽然是初级教练机,却使人有驾驶战斗机飞行的感觉”。

  主要性能参数:长8.46米,高3.25米,翼展10.18米,起飞重量1419公斤,最大平飞速度286公里/时(海平面,下同),升限5080米,航程640公里,无标准武装。

  歼教-7

  歼-7是中国空军大量装备的第二代喷气战斗机,歼教-7则是它的一种衍生型号。由于“文革”动乱干扰,贵州航空集团1981年才启动该机的研发工作,1985年7月完成首飞,主要承担歼-7、歼-8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任务。

  在实际使用中,歼教-7暴露出的首要问题是航程过短。据外国媒体报道,上世纪90年代我国引进俄制苏-27战机后,因为习惯了使用短航程的歼教-7训练,部队也把航程很大的苏-27的飞行距离定得很短,导致后者飞行记录仪中磁带的前端部分磨损过快而提前报废。

  歼教-7的另一个缺陷是起降性能与操纵性不良,而这恰恰是评价一种教练机水平的重要指标。此缺陷直接反映为该机的起降速度过大、滑跑距离过长,学员极难适应;偏偏歼教-7的教员视野又太小,令训练的危险性进一步增加。

  主要性能参数:长14.87米,高4.1米,翼展7.15米,最大起飞重量8600公斤,最大平飞速度1150公里/时,升限17300米,航程1460公里,固定武装为1门30毫米机炮,可携带2枚短程空对空导弹。

  教练-8

  教练-8的另一个编号为K-8,K代表我国西南边陲的喀拉昆仑山(Karakorum),暗示着该机的“国际血统”。1986年,我国决定与巴基斯坦合作研制一种新型喷气式教练机,巴方出资25%并负责部分生产工作。1987年7月,教练-8由南昌飞机公司开始设计,1990年11月首次试飞,随后开始向中巴两国空军交付。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研制的全新机型,教练-8在设计阶段就大量借鉴西方先进航空技术,并广泛兼容进口机载设备,摆脱了一味强调“自力更生”的僵化思路。在实际测试中,该机能完成包括简单特技带飞、复杂特技带飞、失速螺旋、高级特技带飞、暗舱仪表带飞、单机对机动目标攻击等训练科目,曾受到美、俄、英等多国试飞员的好评。

  除了巴基斯坦,教练-8还出口到埃及、缅甸、赞比亚、纳米比亚等国家,赚取了不少外汇。遗憾的是,由于国际禁运的缘故,中国空军自用的教练-8无法安装外销型K-8上的先进发动机和电子系统,性能反而有所下降,难以完成高难度特技动作,致使原本考虑过换装该机的八一飞行表演队不得不放弃了这一想法。

  主要性能参数:长11.6米,高4.21米,翼展9.63米,(最大)起飞重量5280公斤,最大平飞速度800公里/时,升限13000米,最大航程2300公里,载弹量950公斤,可携带23毫米机炮、航空炸弹、火箭弹和短程空对空导弹(外销型)。 资料整理:修武

    《青年参考》(2011年04月06日19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