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JL9山鹰与L15猎鹰教练机全力竞争空军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 10:23  青年参考
L-15猎鹰高级教练机 L-15猎鹰高级教练机
涂上空军涂装的JL-9山鹰教练机 涂上空军涂装的JL-9山鹰教练机
文章称中国空军飞行员对K-8教练机性能不满意 文章称中国空军飞行员对K-8教练机性能不满意

  英国《空中力量》杂志2011年3月号刊登文章称,随着第三代先进战斗机的大规模换装,解放军航空兵对高素质飞行员的要求水涨船高,训练飞行员必备的高级教练机的数量缺口也日益扩大。目前,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的教练-9“山鹰”和洪都集团的L-15“猎鹰”都在全力争取拿下这笔价格不菲的教练机合同。《空中力量》专家戴维·张(David Chang)认为,这两款机型都需要经过进一步“修炼”,才能完全满足中国空军的需求。

  两大候选者各有所长

  《空中力量》指出,作为中国空军现役歼教-7教练机的“娘家”,贵航自然希望具有技术传承性的教练-9延续前辈的辉煌。2003年12月13日,教练-9在贵州安顺的黄果树机场成功首飞,目前已完全满足批量生产的一切要求,只要有订单就能投产。L-15“猎鹰”则是南昌洪都集团自筹资金发展的,并得到俄罗斯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的技术协助,无论气动设计还是内部设备配置都比教练-9来得先进,它也在2006年3月13日完成了首飞,目前已处于“技术冻结”的最后阶段。

  文章分析称,从实际使用情况看,教练-9似乎更被中国空军看好,因为它是根据成熟的歼教-7飞机改良而来,这一点从它完全沿用了后者的后半部机身就能看出来。从这种“嫡亲”关系来看,教练-9从设计到首飞仅仅花了28个月就不足为奇了。而就中国空军的发展历史而言,技术延续性是其选择装备时的重要考虑因素。

  满足急需还是放眼长远

  作为歼教-7的升级版,教练-9确实有“生产交付快,技术易掌握”的优点,但在另一方面,它对中国空军提高后备人才素质的作用却值得怀疑。鉴于该机基本采用上世纪90年代的电子产品,连第三代战斗机最重要的线传飞行控制系统都没有,不太适合中国空军21世纪的战术需要,用这种飞机训练出来的“菜鸟”仍然难以很快适应今后10至20年的实战需求。事实上,歼教-9只能满足中国空军部队的急需,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单从设计水平上看,L-15“猎鹰”完全能与世界最先进的高教机媲美,它拥有先进的模块化结构和尖端电子系统,最大亮点是配有四余度数字式线传飞行操纵系统、玻璃化座舱和具备“手不离杆”功能(HOTAS)的操纵杆。优秀的气动布局还赋予L-15极高的机动性能,如果学员和教官希望模拟操作歼-10和歼-11等第三代战斗机的感觉,它无疑能胜任。不过,先进性也是L-15“猎鹰”的软肋,过高的售价以及需要乌克兰提供发动机的弊端,给该机的未来增添了太多变数,也让中国空军不敢对其贸然采购。

  现行训练体系亟待革新

  戴维·张继续写道,中国空军的飞行学员仍然处于一套漫长而繁琐的训练体系下,他们先用初教-6螺旋桨飞机进行基础训练,然后再用教练-8(出口型为K-8)进行中级驾驶训练,最后再用歼教-7进行高级战术科目训练。显然,中国现役的教练机难以跟上形势发展的需要。

  一般来说,中国飞行学员在完成初教-6的基础训练后,要在教练-8上练习100至200小时,然后部分学员转到歼教-7教导团进行单发(动机)战斗机飞行训练,剩下的学员则进行双发战斗机飞行训练。文章称,歼教-7是基于上世纪50年代的技术,其原型系苏联第二代战斗机米格-21,能为中国学员提供的技术体验显然是落伍的,这意味着学员们毕业后进入战斗部队,还得花相当长的时间进行转型培训——比如,他们要参加歼-10、苏-27/30或歼-11等第三代战斗机部队,得经过为期6个月的实际驾驶培训。一言以蔽之,中国第三代战机飞行员的培养周期太过漫长了。

  而在实际训练中,许多中国学员不光对高级教练机有微词,对教练-8中级教练机也不看好,因为它与出口版K-8存在许多差异:教练-8使用国产的涡扇-11发动机,性能比不过外国空军所用的K-8配备的美制TFE731-2A发动机,这就决定了教练-8的基本表现不可能尽如人意。此外,教练-8的电子设备也无法与K-8相媲美,后者装备的是西方原装高级电子设备和多功能显示器,而教练-8的内部座舱则仍停留在仪表盘时代。

  事实上,由于缺少合适的高级教练机,中国空军不得不让宝贵的苏-27UBK和歼-10B这样的双座战斗机担当过多的训练任务,这势必缩短它们的使用寿命。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空军寻找新一代高级教练机的日程的确不容拖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教练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